C:UsersShaob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371ea40619461e70356dcd963cdc14.jpg
2019年10月28日

GIHE2019圆满闭幕:产品智能化趋势显现 集成化、功能差异化受关注

作者 云雨

10月26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9广东国际家电博览会(GIHE2019)在广东潭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博览会以“智享融合 智造未来”为主题,包含品牌形象馆、厨卫电器馆、生活电器馆、智能制造馆四大展馆,参展企业通过产品在智能化、集成化、个性化等方面的发展,展现出基于自身技术经验积累后的独特思考。在博览会现场,记者除了能看到美的、海信、创维、格兰仕、奥克斯、万和、万家乐、华帝、小熊、奥马、西屋电气、艾美特、德尔玛、伊莱特、万宝、GMCC&WELLING、埃克森美孚等知名家电及产业链品牌,还看到诸多扎根于广东本土的中小品牌展示其产品在智能化方面的制造成果。

C:\Users\Shaob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371ea40619461e70356dcd963cdc14.jpg

 

随着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使用需求不断提高,家电产品也朝着更加智能化、个性化、集成化等方向发展,不断升级的产品功能在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他们对于产品更新换代的契机。

C:\Users\Shaob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7567e331682d65ce5ee361bf45b2d.jpg

本次博览会的最大亮点自然是智能化技术在产品应用方面的创新,电视、冰箱、烟机等传统品类产品旨在使操作体验更加便捷,将智能化融入到产品设计的细节之中。

 

在参展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产品已经具备十分简易的智能化操作,比如通过手势操作来开启产品。格兰仕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格兰仕的某款烟机产品具备红外线探头,可通过监测手势滑动实现开启和关闭,避免用户因烹饪过程中双手沾满油污时弄脏烟机面板,在细节方面优化了使用体验。搭载升降广角前置摄像头的海信社交电视,则可以通过手势完成拍照,并可通过扫码进行分享,强化了在电视硬件此前并不完善的社交属性。

 

一些品牌在嵌入式产品设计方面抛出了自己的思考,比如康宝展出的隐形魔方系列中,一款烟机融合了橱柜的存储功能,可点击烟机上的升降按钮,实现内置橱柜的上升、下降,方便调味料的存储和取用。另一款电橱柜则可以通过手势滑动实现橱柜的上升与下降,为国内普遍狭小的厨房节约空间。

记者在观展过程中,也能够感觉到家电产品的细分化趋势,特别是冰箱产品在功能的细分化趋势方面越来越明显,甚至在品牌形象馆、厨卫电器馆、生活电器馆三个展馆中均出现了酒柜、化妆品冰箱等冰箱的细分品类。传统冰箱无法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用户需求,产品的功能细分化已势不可挡。目前来看,功能细分化不仅成为知名家电企业挖掘市场新机会的切入口,也成为不少中小家电企业的布局重点。

 

其中,酒柜是不少中小企业重点的发展方向。在厨卫电器馆的参展过程中,一些企业在自家展台陈列出大量用于存储红酒的酒柜产品,有参展企业代表向记者表示,其酒柜的温度调节精度可以做到1℃,可用于红酒、日本清酒等不同酒类饮料的储存。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酒柜在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均保持着均价增长,分别为2906元和8414元。考虑到该品类在冷柜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的销量占比分别为4.3%和0.4%,随着消费者对于红酒等酒类饮料需求的不断增多,专供存储酒类饮料的酒柜市场未来可期。

 

IMG_7433.JPG

 

另外,外观的差异化设计也是不少企业的展示重点,产品的颜色更加丰富多彩。无论是粉色的小熊煎烤一体多士炉、红色HCK哈士奇复古小冰箱,还是木制纹理的homa冰箱,都呈现出更加个性化的外观设计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博览会中一些企业还展出了具备集成化概念的产品。除了烟灶消一体机、烟灶烤一体机、烟灶蒸一体机等集成灶细分品类外,一些企业也推出了如集成热水器等集成化产品。以厨卫电器馆的GEE·BON为例,其展出的集成热水器就将集成快热式热水器和热能回收系统合二为一,通过内置的热量分析控制仪进行智能恒温控制,通过自动运算进行小功率补偿,实现省电、快速出水、水温稳定。推出集成热水器的泉天下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与传统热水器相比,集成热水器可以做到无需储水,在使用过程中也不会积攒水垢,避免造成对水质的二次污染。

C:\Users\Shaob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e809b711e5ed0484d583f99ba3490.jpg

作为美的、万家乐等知名家电品牌的总部所在地,广东省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关键地区,2019广东国际家电博览会上,无论是从参展企业还是产品的技术、外观、功能等方面,都可以看作是中国家电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个侧写。正如“智享融合 智造未来”主题,未来家电行业的发展仍将向着智能化、集成化、个性化的趋势不断深化发展,以满足消费者日益丰富的用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