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当当李国庆俞渝深夜“互撕”

作者 秋绚

10月23日深夜,当当两位主要创始人,同时也是二十余年夫妻的李国庆和俞渝,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公开闹掰。

俞渝在李国庆微信朋友圈留言“撕破脸”,对李国庆的工作能力、私生活及夫妻感情等多方面进行强烈抨击。李国庆也针锋相对的予以回击,同样指责俞渝在工作、私生活方面存在重大问题。

据悉,李国庆、俞渝夫妇已经进入离婚阶段,李国庆就俞渝的“诽谤”发出律师函。俞渝则称,“家门不幸”,但与当当无关。

2019年2月,李国庆发表公开信离开当当,投身知识付费创业项目“早晚读书”,而当当由董事长俞渝全权掌控。

不过,李国庆、俞渝工作上的“分家”逐渐走上失控的舆论层面。离职8个月时间里,李国庆在多个公开场合,反复宣称“离开是因为俞渝逼宫”,更因近期一次采访中的“摔杯之怒”火爆社交网络。同一时期,直到10月23日深夜22点之前,俞渝始终对李国庆的说辞保持缄默。

当当曾是典型的创业夫妻店,李国庆、俞渝也曾被认为是优秀的夫妻创业案例,两人一个擅长产品和市场,一个擅长资本和经营,在当当早期的高速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当当曾与亚马逊中国(卓越网)、京东等电商对手同台角力,李国庆更是在早年的电商大战中,多次与京东CEO刘强东隔网对战。在历史时期,当当甚至优势大于现在的电商霸主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