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胜诉证监会,但科龙连上市公司名字都没了
2019年10月16日

顾雏军胜诉证监会,但科龙连上市公司名字都没了

作者 云雨

记者的记忆里有两个截然不同的顾雏军。

一个是2003年,以“科龙电器”董事长身份成功收购美菱电器的时候,意气风发的老板。

一个是2012年,出狱后,头戴高帽向大众伸冤,上写“草民无罪”的刑满释放人员。

顾雏军胜诉证监会,但科龙连上市公司名字都没了

刑满释放人员顾雏军从出狱后第一天,就开始为意气风发的老板顾雏军伸冤,用了7年的时间,在2019年10月14日,取得了阶段性胜利。10月14日,顾雏军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证监会)不履行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一案二审宣判,他赢得了与证监会的行政诉讼。

判决生效后,证监会必须公开《证券期货案件调查规则》以及2005年证监会对科龙电器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的主席办公会议立案调查理由、立案调查结论、会议举行时间、参会人员名单、会议内容、会议表决内容、会议纪要等信息。

按照顾雏军的想法,只要证监会公布当年立案的相关材料,他的案件将“真相大白”。

证监会或许会执行法院判决公布相关资料,顾雏军也或许能够沉冤昭雪,但顾雏军当年一手打造的家电帝国,却早已分崩离析,他曾掌控的科龙电器和美菱电器,如今在证监会的上市公司信息中,连名字都不存在了。

顾雏军,成了“堂吉诃德”。

顾雏军的辉煌故事

顾雏军,1959年出生于江苏扬州。天津大学动力工程系硕士,格林柯尔集团的创办人,曾于天津大学任教,是备受争议的“顾氏制冷剂“发明者。1998年顾雏军在北京和深圳成立格林柯尔工程公司,2000年7月格林柯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2002年3月,格林柯尔正式收购连续两年亏损的ST科龙20.6%的股份成为科龙第一大股东,此后顾雏军对科龙进行了大规模的民营化重组改造,2003年科龙已扭亏为盈。顾雏军此后并没停下脚步,2003年5月顾雏军再出手,格林柯尔以现金2.07亿元收购上市公司美菱电器20.03%的股权,成为美菱第一大股东。此时,顾雏军已身兼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和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多个职务,当时中国冰箱产业“四大家族”的容声和美菱以及当时空调行业劲旅科龙皆为其一人掌控。

然而好景不长,2004年8月9日,郎咸平在复旦大学发表了以《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为题的演说,批评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以七种手法侵吞国有资产,在收购活动中卷走国家财富。“郎顾之争”顿时成为舆论中心。

2005年7月底,包括顾雏军在内的9名科龙及格林柯尔高管被警方控制,随后顾雏军因涉嫌虚假出资、虚假财务报表、挪用资产和职务侵占等罪名被警方正式拘捕。在此后的判决中,顾雏军因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80万元。

2012年出狱后,顾雏军持续申诉。2018年顾雏军案曾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再审案件。2019年4月11日,最高法院再审改判:顾雏军原有的三个罪名只保留一个——挪用资金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已执行完毕)。

顾雏军在出狱后所有场合均宣称无罪,是证监会有些领导以“莫须有”的罪名立案调查科龙导致了后来的悲剧。

顾雏军的“蝴蝶效应”

顾雏军及他的格林柯尔集团以雷霆万钧之势,几乎震动当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壁江山,随后又以山崩地裂之势轰然倒地。2005年顾雏军被捕之后,科龙最终被海信集团收购,美菱被长虹集团控股,中国家电产业的历史格局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被完全改变。

顾氏科龙和美菱的民营化改制尚未完成,科龙和美菱均被国企接手,而无论是海信还是长虹,在企业机制、主营产品方面,均与科龙、美菱有着巨大的区别。

顾雏军胜诉证监会,但科龙连上市公司名字都没了

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切割美菱冰箱

这样巨大的区别导致科龙和美菱被分别再收购之后,经历了极其漫长的磨合期。在顾雏军入狱之前,科龙公司的容声冰箱与海尔齐头并进、科龙空调位列行业第四。此后十余年中,容声冰箱经历了沉痛的市场打击,再难回到市场巅峰;科龙空调早已远离主流市场,成为海信空调业务的一部分。

2018年,上市公司海信科龙正式更名海信家电,科龙这个曾经盛极一时的名字随风而去。

同年,上市公司美菱电器正式更名为长虹美菱,业界简称为“长美”。

顾雏军当年豪气干云的家电帝国梦想,早已灰飞烟灭,但他扇动的“蝴蝶翅膀”仍在影响着如今成为全球制造中心的中国家电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