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2019年9月OPPO位居发明专利授权量超华为

作者 秋绚

10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了2019年9月发明授权专利情况,其中主要涵盖了通信、计算、测量、电气、医学等各技术领域。各领域排名前列的申请人大部分以该行业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主,然而测量领域主要为院校申请人。申请人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79.07%的申请人国别为中国。国内省市分布仍呈自东向西递减的趋势,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广东、北京和浙江。

从申请人类型来看,企业申请人占比约为69.17%,其中,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本月的发明授权量为266件,比上月减少了50件,位居本月榜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本月的发明授权量为264件,比上月减少了67件,仍排名第二;国家电网公司本月的发明授权量比上月减少了126件,排名第三。申请人中大专院校的占比约为19.25%,与上月相比有小幅下降,其中,清华大学本月的发明授权量为211件,比上月增加了41件,位居本月榜首;华中科技大学本月的发明授权量比上月减少了50件,仍位居第二;浙江大学本月的发明授权量比上月减少了61件,位列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