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零冷水燃气热水器发展虽快,仍存难点等解决

作者 云雨

2019年以来,解决用户硬需求的零冷水产品走上了发展快车道,颇有“鲜衣怒马,意气风发”之势。为了全面了解行业发展的现状及问题,更好地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联合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腾讯家居共同举办了“中国燃气热水器·零冷水考察行”。
9月4~10日,《电器》记者在考察行的最后一站——华东站中,先后走访了A.O.史密斯、能率、海尔、林内,并对专注高端市场的品牌在零冷水市场的布局、技术特点以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布局不同
此次走访的4家企业既有国产品牌,也有美国品牌和日本品牌,但共同点是他们都关注零冷水高端市场。
作为中国燃气热水器市场的主流品牌,上述企业都认为优势产品是品牌的立足点。回归零冷水产品的研发史,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对零冷水产品进行了多年的研发,并具备独有的技术优势。例如,海尔的“零冷水+瀑布洗”、林内对零冷水产品恒温技术的精细研究、A.O.史密斯的外置定压回水阀以及能率的精确控温技术。
虽然这些企业对于产品品质的高要求和对技术升级的坚持如出一辙,但在产品布局和企业文化上迥然不同。首先,由于对市场的考量不同,每个公司的零冷水产品所占的比重也各不相同。其中,海尔零冷水产品占比达到20%,是此次走访中零冷水产品占比最大的企业;能率零冷水产品占比达到5%,未来将继续加大布局;林内零冷水产品占比达到4%,短期内不会进行太大的提升;A.O.史密斯没有公开零冷水产品占比,但表示产品目前主要在线下市场销售。
另外,在参观生产车间时,不同企业给《电器》记者留下的印象各不相同。进入海尔的车间内,机器人、机械手等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完成产品的自动装配、检测、包装,将智能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参观林内和能率时,工作人员更多是为《电器》记者介绍自制零部件,从很小的阀芯,再到燃烧器和热交换器等关键零部件均实现自制。A.O.史密斯则非常关注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每日在生产车间的大屏幕中滚动展示表彰的员工,激励员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

行业仍存问题
与华南站走访不同,此次走访的几家企业更愿意分享零冷水行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标准问题受到重点关注。根据各企业的介绍《电器》记者得知,目前行业标准还不够完善,对零冷水产品并没有明确的界定。当下,业内常将燃气热水器分为三管式和两管式,但区分标准在业内并不统一。一些企业是从机器内部的设计来区分两管式产品和三管式产品。其中,两管式产品内部依然是传统的冷水管和热水管设计,此时内置循环泵将处于冷水管上,因此进水时水流会受到阻力,不仅减小水压,还会影响循环泵使用寿命;三管式设计是在燃气热水器内部增加回水管,并将内置循环泵置于回水管中,进水水流不经过循环泵,可以保证进水水流以及循环泵的使用寿命。
另一部分企业是通过安装方法来区分两管式和三管式。这部分企业的产品内部设计多为传统的冷水管和热水管设计,在热水器底部的冷水管处,通过三通阀将回水管与冷水管连接,回水管中的循环热水通过三通管流入冷水管,再进入热水器中。采用这种产品结构的企业,对安装回水管的产品称为三管式,未安装回水管的产品称为两管式。“由于不同企业的区分方式不同,对消费者的选购也造成不少困扰。因此,我们希望能有相关标准出台,规范行业发展。”A.O.史密斯(中国)水系统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步说。
目前行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提前预埋回水管的用户比例很少。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开发本部本部长原大十直言,提前预埋回水管的安装方式,零冷水燃气热水器给用户带来的体验感最佳。他告诉《电器》记者,如果不安装回水管,可以在用水末端安装单向阀,借用冷水管为回水管,也可以实现零冷水,但这种情况下其他生活用水在开启时会先发出一部分热水,而如卫生间用马桶冲水后,也可能会导致循环泵误开启。另外,冷水管中一直循环热水,容易造成RO净水器的滤芯产生故障。
针对上述问题,《电器》记者了解到,目前A.O.史密斯等热水器企业已经开始研究是否能将循环水温保持在35℃以下,以避免对净水器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