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北京养老服务驿站八成实现连锁运营

作者 秋绚

10月12日,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经增长至349.1万人,同比增长4.7%,占户籍总人口比例首次突破1/4。就此,近几年北京正加速完善“三边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其中,作为深入社区的居家养老“总服务台”,同期北京养老服务驿站已建成运营680个,80%完成连锁化运营,“多家企业、社会组织实现驿站连锁后,同一连锁集团内的驿站可以相互调配、补充服务供给资源,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北京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北京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364.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9%,同比增加6.6万人;同期,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349.1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4%。整体来看,2014-2018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总量从296.7万人上升到349.1万人,增加52.4万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比例从22.3%上升到25.4%。

为了应对北京日益严峻的老龄化趋势,按照“9064”养老服务模式发展目标,北京市构建了 “床边、身边、周边”的“三边四级”养老服务网络。《报告》提出,在社区层面,养老服务驿站被视作是本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总服务台”,就近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北京已建成运营680个养老服务驿站。其中95%的养老服务驿站设施由政府无偿提供,80%的养老服务驿站完成连锁化运营。上述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运营商对多家驿站进行连锁化运营,便于各个驿站之间相互协调、补充资源,丰富同一驿站连锁品牌下的服务、产品供给种类,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实际上,早在2016年,北京市民政局就曾提出,北京的养老服务驿站要实现“酒店集团化”的连锁经营模式。“养老驿站的连锁,不一定非得要在短期内拿到多少家站点,而是可以先从‘小连锁’做起。”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驿站和街道乡镇的养老照料中心成为连锁关系后,前者可以作为后者的延伸,将需求集中在一个平台进行整体布置,实现烟囱效应。李红兵透露,目前北京正鼓励发展的区域养老联合体,就正是由“照料中心+驿站+家庭床位”三者串联形成、一家机构整体承接运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