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预计2023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超3000亿

作者 立言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12日在北京发布《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认为,未来数字经济将引领中国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预计2023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通过云计算这项技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几秒种)完成对数以万计数据的处理,从而达到强大的网络服务。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962.8亿元人民币,但仅相当于美国云计算市场的8%左右,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严重不匹配。

报告认为,在云计算领域,芯片产业仍是重中之重,处于云计算产业的上游位置。芯片的自主可控能力直接影响着云计算产业的自主可控水平。因此,从积极应对新技术竞争、保障国家安全的角度,中国云计算芯片产业势必要加大研发力度,力争核心芯片不出现受制于人的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顾问委员会主任宫晨光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迎来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云计算、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逐步成熟,并且日益融合发展,为传统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持。传统企业如何把握技术机遇,化解潜在挑战和难题成为业界重要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表示,工业互联网、全息通信的发展,对网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通过云计算能够实现计算和存储能力下沉、就近服务用户、降低访问时延、提升用户体验等。要构建大规模多云交换平台,具备灵活业务控制能力,支持私有云、工业云、公有云资源统一编排。

白皮书指出,当前,全球云计算产业正迎来新机遇,各主要国家都将云计算、5G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视为承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核心基础设施。未来,中国应以加速推动重点行业上云、用云为着力点,以增强云计算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为主攻方向,夯实基础、优化环境、完善生态、强化安全,推动中国云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