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关注饮水健康!方太净水机为健康水质打CALL

作者 狂浪
  水质问题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尤其是在面对给下一代的饮水问题上,更是马虎不得。
 
  日前,教育部发布《中小学膜处理饮水设备技术要求和配备规范》(简称“标准”),明确提出推荐中小学采用纳滤或超滤膜处理饮水设备,只有在原水污染风险较大地区或学校医务室配备纯水装置时可用反渗透技术。该标准一出,对校园直饮水装备宜采用的技术及过滤净化程度的争论亦一锤定音,未来学校在采购和使用直饮水系统过程中将有据可依。
 

 
  当下,能够对原水进行净化处理的主流技术有超滤、反渗透及纳滤三种。其中,超滤技术可以对水质进行粗过滤,能够去除泥沙等大颗粒杂质,但去除不了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适用于水质较好的地区;反渗透技术几乎过滤掉水中的所有物质,包括对人体有益的矿物元素,出水几乎为纯水,属于过度过滤。纯水没有营养,呈酸性且溶解性强,易造成体内原有矿物元素流失,造成人体脱矿,不适合快速生长发育的少年儿童作为日常饮水长期饮用;纳滤技术则规避了前二种技术的弊端,既有效去除水中的有害物质,又保留人体所需矿物元素,保障饮水的安全健康性。
 
  因此,此次教育部发布的行业标准中明确规定中小学生校园的膜处理饮水设备宜采用纳滤或超滤的过滤方式,只有在原水污染风险较大地区或学校医务室配备纯水装置时才用反渗透技术,为校园饮水设备的使用指明了方向。
 
  在我国的现状是,净水产品则多以RO反渗透技术为主,其净化出的是TDS值极低的“纯水”,在过滤掉重金属的同时,也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同样过滤掉了,长期饮用对身体来说是不健康的。
 
  其实在发达国家,纯净水只是用在一些专用范畴的“替代用水”而不是作为日常饮用。比如海水淡化、航空航天、潜艇制备淡水、或者咖啡机/洗碗机防水垢用。
 
  有没有一种既能过滤重金属又能保留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技术呢?
 
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诞生
 
  就在近日,方太发布了其全新的净水机产品。其搭载了方太原创发明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可以做到有效滤掉重金属,并保留下水中有益的矿物质。 
 

 
  据悉,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能做到“选择性过滤”的秘密,来自于大通量中空纤维膜丝和膜色谱定向选择性过滤的复合叠加。当自来水通过大通量中空纤维膜丝,99.99%的细菌等被滤除,分子较小的钙镁等矿物质得以存留。水流再经由膜色谱重金属吸附点配位螯合作用,重金属离子被迅速抓取,牢牢锁定在膜上。水中的重金属不复存在,而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得以保留。
 
  可以说,经过选择性过滤的自来水,是既安全,又含有矿物质的天然“淡矿泉水”。
 

 
  通过前置活性炭与PP棉复合滤芯、纳滤滤芯可以滤除99.99%的细菌、病毒、及大部分有机物,同时适当降低水质硬度,有效防止水垢,部分滤除有害重金属杂质。再经过净水膜色谱滤芯,选择性吸附重金属达99%以上,同时保留水中人体有益的矿物质。
 
跟风竞争or创新开拓?方太从零开始的背后
 
  在我国做净水,似乎很难,也似乎并不难。难的是,核心净水技术几乎都被美、韩企业掌握并垄断。这其中尤以RO反渗透技术为主;而说做净水似乎并不难,也正是因为如此,大量的净水企业购买反渗透滤膜授权,从而尽快上马生产。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净水行业的标准模式。
 

 
  当方太选择进入净水行业后,是继续跟风?还是自主研发?这是摆在方太面前的选择题。方太选择做“使命型”企业,自主研发填补行业空白,8年艰苦研发,25个城市水源调查、5000万元资金投入……旨在解决传统净水机无法解决的“一滤到底”的饮用需求痛点。重新树立用户对净水产品的信心,引导用户对净水产品的准确认知。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选择性过滤,这在之前是没有任何可参考的案例,完全从零开始。在日本、欧美等企业,尽管反渗透膜技术领先,但也没有能实现选择性过滤的技术;
 

 
  国内,自主研发,经过多方专家走访,方太偶然发现了一种处于试验阶段的全新过滤技术,它创造性运用医学生物蛋白色谱过滤方法,跨界运用于净水过滤膜上,具备选择性过滤的特点。但是,从实验室到真正实现稳定量产,难度巨大。
 
  首先是重金属脱除率的问题,一开始只有45%~50%,反渗透技术的指标要达到90%以上;其次是有机物溶出、低温耐受性等诸多问题,需要逐一攻关解决。净水膜色谱技术作为一项行业首创的技术,在业内几无可借鉴的经验。
 
  通过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近万名用户需求收集和分析,明确了在家庭水净化领域的核心技术方向和指标。方太历时8年潜心研发,在膜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从2012年开始,方太组建了50人研发团队,投资近5000万元,建成了近1600平米的中试研发工厂及2个专业净水实验室。经过25个全国优质水源地和典型水质城市的调研,100多种核心技术材料选型验证,400名极客用户参与联合验证研发,1000次溶出物冲洗实验,3000种膜配方实验,10000次实验验证测试,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终于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跨越式发展。
 
  2017年11月在宁波举办的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成果验收会上,该净水技术顺利通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牵头、国内净水领域权威专家组的验收,并获得在场专家与行业领导的一致肯定。
 
  这次发布的净水产品则是方太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又一代表之作。正所谓8年铸一剑,方太净水机搭载方太历时8年原创发明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不仅能够高效滤除重金属,还能保留有益矿物质。该产品深刻洞察消费者对健康饮水的高品质需求,重新定义了饮用水健康标准,并以原创材料科技打破国内高端净水膜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