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丨两任美国总统为中国制造“代言”说明了什么?
2019年10月9日

两任美国总统为中国制造“代言”说明了什么?

作者 云雨

作为纪录片,《美国工厂》“火出了”一线影院当红大片的高度。很有意思的是,虽然该纪录片名字叫《美国工厂》,讲的却是中国企业去美国办工厂的故事。虽然这个故事与眼下日趋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没有直接关系,但让人玩味无穷。更有意思的是,这是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监制的一部作品。美国总统为中国制造“代言”,并不是只有《美国工厂》里的福耀集团独得这份“荣誉”。在中美贸易摩擦中,一直被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高举高打”的还有华为。

两任美国总统为中国制造“代言”,虽是巧合,却是偶然中的必然。这其中体现的正是中国制造的日趋成熟,以及中美制造之间的博弈与承接的关系。

头条丨两任美国总统为中国制造“代言”说明了什么?

曹德旺一手创立的福耀集团,从全球来看是当仁不让的汽车玻璃寡头。即便是整个玻璃行业,福耀集团也名列前茅。2017年的数据显示,福耀集团当年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1.9%,排名世界第二位。

华为自不必提。自被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高调“代言”后,世人方知作为一家企业,华为的战略部署之深之远,它的静水流深,它日常呈现给大众的,不过是“冰山一角”。

因此,两任美国总统以各自的方式,不约而同地给中国制造“代言”,其背后一定是中国制造业的正在崛起,并开启了他们的全球化步伐。在福耀集团和华为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制造企业。一位家电业的老总在看完《美国工厂》后对笔者说:“如果导演把我们企业海外并购的经历拍成电影,要比《美国工厂》还要精彩。”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全球经济格局多变,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制造,遇到了难题。正如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所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从未遇到过眼下这么复杂的情况。”

当面临复杂局面时,解决问题最简单的办法,不过是提纲挈领,直击要害。因此,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首先是不要乱了阵脚;其次是对中美贸易摩擦不要心存侥幸,要学会与之长期共存,“戴着锁链跳舞”;最后是,中国制造业发展到现在,要知道应该做什么和要做什么。在任何环境下,中国制造业都要做好自己的事,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最后,套用一句“鸡汤语录”共勉:“你感觉到很难,是因为你在走上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