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快手与广东达成战略合作 推动脱贫攻坚再迈新台阶

作者 夏澍

9月29日电 28日,广东省第一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拉开帷幕。开幕式期间,快手与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开放资源、共同合作,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以新媒体的形式开展扶贫活动,为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贡献一份新力量。

快手与广东省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快手科技区域合作高级总监易萱表示,快手是一家具有扶贫内生驱动力的平台,最近一年,超过1900万人从快手平台获得了收入,其中有50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此外,快手在广东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广东省拥有数量庞大的快手用户,每天有千万以上的当地用户打开快手,分享家乡的美食和美景。

据了解,本次签约是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开业暨第一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开幕式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开幕式由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作为指导单位,活动主题“买全国,卖世界,东西携手协作,共推消费扶贫”。中西部12个省份的1200多家企业应邀入驻参展。

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将持续三天,博览会以“东西携手协作,共推消费扶贫”为主题,开设展区共约5万平方米,由开幕及推介活动区、品牌联展区、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及合作省(自治区、直辖市)展区等七个板块组成。作为开幕式重要板块之一的网络直播活动,也是此次博览会的一大亮点,突破了以往的传播模式,快手邀请了多位广东省内知名主播为博览会进行短视频和直播宣传。其中就包括了快手主播83哥和水西村刘逢明。

水西村的刘逢明是一名村官,在快手与广东省清远市达成合作后,摇身一变成为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的一员,同时也是清远市首批“乡村新闻官”。在战略合作中,快手为清远“乡村新闻官”项目提供短视频相关技术、人才、流量等方面的支持,把“乡村新闻官”打造成具有正能量的主流“网红”,推广宣传清远旅游资源,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刘逢明发布了100多条短视频,累计获得近1500万人次的播放,不少网友通过观看他的短视频来到山水秀美的水西村,游客量增加了40%,清远水西村里产的芦笋、腐竹、青头鸭和山水豆腐也成为了“网红产品”。“快手”为乡村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此前,快手作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互联网推广合作方,与广东现代农业品牌研究院签约,共同推进广东名优农产品市场新体系构建。现在,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快手再度与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快手将继续利用自身流量优势进行“造血式扶贫”,通过联合实施三农、电商人才扶贫培训等多种方式,激发广东省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完成脱贫攻坚,进一步促进广东省成为全国知名电商、农牧产业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