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冰箱压缩机产品趋势(二):步入规范化,轻型商用仍有巨大潜力可挖
2019年9月29日

冰箱压缩机产品趋势(二):步入规范化,轻型商用仍有巨大潜力可挖

作者 云雨

随着市场对轻型商用压缩机的需求量不断增长,这块早就被多家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高度关注的“蛋糕”变得越来越诱人。针对轻型商用领域呈现出的应用场景多样化、品类型号进一步细分、技术要求更高的发展趋势,压缩机生产企业不断丰富产品,提升配套水平

头条|冰箱压缩机产品趋势(二):步入规范化,轻型商用仍有巨大潜力可挖头条|冰箱压缩机产品趋势(二):步入规范化,轻型商用仍有巨大潜力可挖

恩布拉科不仅为家用冰箱、冷柜、迷你冰箱提供可靠的定频和变频全封闭式制冷压缩机,而且在食品服务、食品零售、食品展示、医疗制冷等轻型商用领域提供高稳定性、高可靠性、能效领先的制冷设备解决方案。“恩布拉科在轻型商用领域投入一直很大。”尼得科压缩机(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市场总监钱学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轻型商用领域表现出对产品性能提升的迫切需求,而恩布拉科的品牌优势恰好是提升产品性能的技术实力,随着恩布拉科持续加大在这一课题上的投入,轻型商用领域发展良好。

思科普压缩机(天津)有限公司锁定轻型商用领域多年,不断开发出用于轻商领域的丙烷(R290)高能效压缩机,先后推出了以DLE、NLE、SCE为代表的高能效定速压缩机平台;以及DLV、NLV等拥有超高能效水平的变频丙烷压缩机产品平台。DLE、NLE、SCE三大高能效定频压缩机平台,是在传统产品平台基础上开发的新一代高效R290环保压缩机系列产品。在继承传统平台优秀可靠性的前提下,通过优化机械结构设计,改善制冷剂流通回路,大幅提高压缩机的COP和制冷量。NLV系列变频产品覆盖8cc~12.6cc排量,电压范围极宽,可以通用于全球任何国家或地区,是中低背压通用压缩机,适用于冷冻冷藏设备。NLV变频控制器配备主动式功率因数校正模块,帮助提升能效,确保输入电压的波动不会对压缩机的稳定输出造成影响,此外NLV产品支持热气除霜模式。新型DLV变频压缩机为90V~140V,50/60 Hz电制提供了独特的解决方案,同时适用于LBP和MBP应用。在直流压缩机方面,思科普拓展了旗下R600a直流压缩机组合,推出了全新的BD50K压缩机,比之前的R600a 直流压缩机BD35K冷力高25%,提升了电子效率的高速控制器驱动,适用于船用冰箱、房车冰箱、疫苗冰箱、太阳能驱动等应用。

头条|冰箱压缩机产品趋势(二):步入规范化,轻型商用仍有巨大潜力可挖

2019年,东贝成功迭代研发了新一代NE、NCT等系列轻型商用压缩机及全新的NV系列商用产品,主要采用R290、R134a、R404A等制冷剂,产品冷量范围覆盖面大、高可靠性、低压启动性能好,可在多种背压工况下运行,主要应用于商用冷柜、展示柜、医疗柜、商用厨房冰箱等制冷器具。针对R290工质产品开发,东贝进行了全面布局迭代,新产品冷量范围覆盖面大、产品能效COP值高达1.83。针对移动制冷设备制冷解决方案,东贝成功研发了VC系列直流车载变频压缩机,主要采用R134a工质,产品结构简单、重量轻、体积微小、可靠性高、低噪声,采用直流驱动,转速范围2000~3500转,精确控温,主要应用于车载冰箱、船舶冰箱及移动制冷设备等。东贝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轻型商用领域,后期主要从新平台差异化开发、商用R290变频开发、商用R290工质多种运行背压、多种电源电压产品迭代开发;特殊及特种领域的制冷器具商用压缩机开发等方面入手。”

经过七八年引进、消化、吸收,华意已经开始自己开发轻型商用压缩机。2019年,新的轻型商用产品平台不断有不同排量的机型补充进来。对此,长虹华意压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广全补充说:“华意在2014年就设立了轻型商用压缩机专用生产线,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华意将不断追加投入,调整产能。”据了解,华意在轻型商用应用领域深耕细作,全新推出了高效R290轻型商用变频系列压缩机、U二代高效商用压缩机、Q系列单缸2HP商用压缩机、U+系列大冷量商用机等产品,产品能效、可靠性、噪声等性能得到进一步升级,匹配性能更好,且均有可靠的自然制冷剂解决方案。

“轻型商用压缩机是万宝近几年重点布局发展的产品方向之一,目前,万宝轻型商用产品线齐全,产品覆盖R134a、R600a、R290、R404a等工质,除国内和欧洲市场外,还开发了面向南亚、中东、北美等市场的产品。”广州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监段松涛介绍说。据了解,2018年万宝轻型商用压缩机销量突破50万台,2019年有望实现100万台的销售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万宝自主开发的卧式全封闭直流变频涡旋压缩机已经上市,该系列产品可应用于客车空调、冷藏冷冻车和肉食柜、风幕柜等商用冷冻产品,具有能效比高、噪声低、可靠性高、冷量范围宽等特点,可解决旋转式压缩机拉低温效果差、噪声振动大、能效比低等使用痛点。

杭州钱江压缩机常务副总王文汉认为:“随着《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逐步推进,R290产品已是国际主流趋势,近两年,钱江制冷牢牢抓住R290产品推广黄金期,把握住环保制冷剂切换的机遇,做好R290产品的推广,特别是在轻型商用机型上的推广,提升公司在大功率机型领域的份额。”

四川丹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CEO庄继海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四川丹甫主推R290工质轻型商用压缩机,产品特点是可靠性高,兼容高、中、低背压应用。2019年,四川丹甫R290和R404A轻型商用压缩机销售增幅很大。

在家用领域发展得顺风顺水的GMCC也注意到了轻型商用领域显露的商机。据GMCC有关负责人透露,现阶段GMCC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完成对轻型商用产品线完成系统化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