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全通教育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二)公告
2019年9月27日

巴九灵抢滩职业教育赛道,再谋资本市场

作者 立言

9月27日晚间,全通教育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3月31日晚间,全通教育曾发布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收购吴晓波旗下的巴九灵96%股权,交易估值15亿元。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全通教育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达成最终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巴九灵悄然上线了“新商学”APP,虽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却并未影响其在教育赛道上的扩张步伐。

2017年1月,巴九灵全资子公司上海巴九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曾完成A轮融资,挚信资本领投,浙商创投、头头是道、普华资本跟投,融资额为1.6亿元,投后估值达20亿元。当年,又获得君联资本的A+轮投资。

巴九灵股东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重组受挫后,巴九灵还会继续努力寻找资本市场路径——直接IPO或通过重组方式都是合适的方式。

而是否选择IPO,取决于资本市场的认可度,以及国家相关IPO政策的变化。据了解,截至目前,教育类公司直接在A股IPO极少,很多偏在线教育公司往往在美国IPO,很多大学、学院在港股IPO,至于什么样的标的适合A股,还在摸索中。

是否选择重组,则取决于是否有合适的标的。上述人士告诉记者,“A股教育公司并不多,跨界重组不合适,当初全通教育则是有限的几家可以选择的教育相关企业之一。”

当初,吴晓波与全通教育董事长陈炽昌,接触交流后,发现比较契合,之后就确认了合作关系。“合作时,并没考虑全通教育过去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而更多考虑业务的相关性,协同性。吴老师(吴晓波)也不希望通过二级市场炒作赢得特别关注。”他说。

对于现在市场上教育培训公司估值(市值)面临的考验,该人士表示,“不是看资本市场短期反映,而是希望把公司业务做扎实,做得更大,得到资本市场的长期认同。无论做哪种形式的教育,主要衡量标准有三:第一,面对的客户,市场空间是不是足够大?第二,业务增长是怎么来的?第三,公司的业务是不是有独特性?”

巴九灵是否属于职业教育领域?

巴九灵最为知名的产品当属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然而不同于大众普遍的认知,重组预案将巴九灵定义为一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型文化教育企业,拥有泛财经知识传播、企投家学院、新匠人学院和知识付费等业务板块。

此举也引来了深交所问询:关于巴九灵 “服务内容属于职业教育领域”的表述是否准确。

全通教育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收入构成上,巴九灵主营业务收入除直接来源于教育培训外,还包括赞助、公关、广告以及社群电商等;从业务实质分析,赞助和公关附着于标的公司的各类培训课程及社群活动,广告系知识付费业务的增值收益,广告营销类收入系在标的公司开展主业过程中派生而来。

图片来源:全通教育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二)公告图片来源:全通教育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二)公告

从盈利模式来看,巴九灵聚焦泛财经领域,定位的受众群体是文化消费供需两侧的企业、企业管理人和新中产用户。公司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通过线上发布优质免费共享知识内容的方式,吸引泛财经各个细分垂直领域的用户,形成标的公司在各垂直领域的影响力。并使用户在持续接纳、体验标的公司泛财经知识传播产品的过程中,不断建立起对公司品牌的认可和信任,最终转化成为各类型产品及服务的付费用户,实现变现盈利。

不同于市面上部分付费平台,巴九灵的业务模式没有止步于变现盈利这一环节,而是在此基础上运营了以培训课程和知识付费产品为聚合中心的社群体系,通过社群内部及平行社群间的互动交流,增强用户粘性,并在合适的时机针对不同产品进行用户群体间的交叉催化转化,为公司业务增长带来更强的内生性动力。

这意味着,巴九灵早已不再是单一的“吴晓波频道”,公司主营业务实质上均围绕教育培训展开。面向职业教育这一倍受资本青睐的风口市场,巴九灵胜算几何?

君联资本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当初接触巴九灵时,它只有公众号,更像一家内容、偏媒体公司,但跟吴晓波聊完几次后发现,他更希望做教育,公司长期定位还是教育培训公司。而“听见吴晓波”,可以说是他们最初级的教育产品,之后又上线了“企投家学院”等课程。“我们感觉他(吴晓波)对教育有深入和系统的考虑,对教育培训是有热爱和追求的,这样和我们就比较契合。”

君联资本一直关注并投资教育赛道,在K12、大型教育领域投资了几家公司,明星投资组合包括作业帮、网易有道,以及其他数学类、2B课件服务公司。但面对成人的、企业的培训,当时还没有布局。而投资巴九灵则填补了这一赛道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