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广州浪奇拟终止收购百花香料

作者 秋绚

9月25日晚,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因百花香料股权交割尚未完成,且部分应收账款存在回收困难的情形,公司拟终止收购百花香料97.42%股权。不过,广州浪奇相关负责人独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若有优质资产又符合公司产业布局规划,公司将不排除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进行布局。

公告显示,经广州浪奇与交易对方轻工集团协商一致,股权交割前需要完成百花香料摘牌及利润分配、商标权属变更等工作。股份转让协议签订后,广州浪奇积极协调百花香料推动上述事宜,但受到与外部监管机构和中小股东沟通等不可控因素影响,百花香料摘牌完成时间晚于预期,现金分红的实施也随之推迟。百花香料于2018年12月完成新三板摘牌工作,于2019年3月完成商标权属变更工作,但截至目前现金分红工作尚未完成。

除上述相关工作推进尚未完成的事项,截至2018年末百花香料发现账面应收账款中部分客户经营情况不佳,涉及应收账款金额2469.95万元,该部分应收账款存在回收困难的情形。2019年3月,百花香料已通过诉讼程序催收,但款项的回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审计机构据此对应收该客户的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因上述事项导致百花香料资产状况出现重大变化,广州浪奇在公告中表示,经与轻工集团商议,需重新对百花香料进行评估作价,但重新评估需要按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程序进行审批。截至目前,收购百花香料股权作价的问题尚未解决,且由于国有资产评估工作周期较长,同时审批存在不确定性,轻工集团提议终止本次股权转让,经广州浪奇审慎决策,并与轻工集团协商一致,拟终止收购百花香料97.42%股权。

此项收购源于2018年9月,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百花香料97.42%股权(不含百花香料持有的泰中香料工业有限公司37.82%股权对应的权益)。彼时,广州浪奇在公告中称,通过收购百花香料,有助于公司实现日化业务向上游香料香精产业的延伸布局,快速进入天然提取物领域,为公司现有日化系列产品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点,有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事实上,广州浪奇在收购百花香料的同时,也在收购广州华糖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糖食品”)100%股权。如今,华糖食品已经成广州浪奇全资子公司。通过聚焦主业、优化结构等,今年上半年,广州浪奇实现营收增长。上半年,广州浪奇营业收入完成63.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4%;利润总额完成1917.0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1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12.9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