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8日

港媒:中国“千禧妈妈”改变了奢侈童装业

作者 丁一

香港《南华早报》9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千禧一代母亲正在改变66亿美元奢侈童装零售业的面貌 长期以来,中国市场一直是希望扩张的童装品牌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去年全球高档童装市场规模达到66亿美元,同比增长3.8%。而在中国,该市场在短短12个月内翻了一番。

市场调查机构K11发布的“中国的妈咪经济报告”深入分析了中国的“80后”妈妈们是如何为孩子购物的。这些伴随中国三大IT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发展而成长的一代人被称为“BAT一代”,她们的成长伴随着网购产业发展,尤其擅长使用互联网。这一点在她们为人母后变得更为明显:39%的受访者表示她们为自己网购大部分服装,而在为孩子网购服装方面,该比例更是高达44%。

即便是那些主要在实体店购买服装的千禧一代妈妈,也会较多地参考社交媒体和网购平台对比价格。高达91%的“BAT妈妈”使用智能手机,在网络平台上对童装进行比价并阅读产品评价,而在美英两国同年龄阶段的母亲中,这一比例仅为44%。

“社交媒体已成为童装行业的真正驱动力之一,”在佛罗伦萨举行的世界顶级国际童装展Pitti Bimbo展的市场营销总监朱利亚娜·帕拉比亚戈说。

上述报告还显示,那些粉丝不到50万但经常上传与孩子穿着亲子装照片的“网红妈妈”,也是该趋势的重要推动者。据中国消费研究机构预测,未来一年中国亲子装市场将增长38%。

“在中国,亲子装文化正成为与儿童相关的最主要时尚文化之一,”K11的报告总结称,“一个帅气、衣着考究的孩子,是父母良好品位的体现。”(作者梅丽莎·特维格,丁雨晴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