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空调产品趋势观察:外观设计人性化,自清洁、无风感受青睐
2019年9月13日

空调产品趋势观察:外观设计人性化,自清洁、无风感受青睐

作者 云雨

自2019年冷年开始,家用空调行业就陷入内销低迷、外贸环境不佳的局面,龙头企业不断加大排产,让家用空调行业的发展进入低谷。持续削减库存让各品牌间的价格竞争愈加激烈。当价格战邂逅去库存需求,家用空调行业的红海大战会被巧妙规避,还是愈演愈烈?2019年8月16日,《电器》记者带着对家用空调企业在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产品布局模式的好奇,走进北京的家电卖场,搜索答案。

关注|空调产品趋势观察:外观设计人性化,自清洁、无风感受青睐关注|空调产品趋势观察:外观设计人性化,自清洁、无风感受青睐

外观设计人性化,高能效产品居多

走进家电卖场,《电器》记者发现,在外观方面,流线型、纤薄、更具人性化的设计已成为主流。据了解,包括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长虹、TCL在内的多数品牌都已改变先前产品笨重的“方形”形象,多以纤薄小巧的流线型设计为主。柜机也早已不是中规中矩的方正造型,变为圆柱形、小蛮腰形、罗马柱形等各式各样的艺术造型。美的卖场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美的柜机的外观设计全部为圆柱形。“这样的设计相比方形的柜机更加节省空间,还拥有更大的出风口,放在客厅的角落就能迅速产生冷风并环绕房间的各个角落,大大提升产品的出风效率。”他说。

在国美电器的空调专区,以“圆润”为主要外观设计风格的柜机随处可见。《电器》记者发现,当下柜机大多已从方形上出风口设计变为“圆润”设计路线。对此,美的卖场负责人表示,“圆润化”是人性化的一种,更贴近现代人的审美。美的空调设计就开始融入更多的人性化元素。

在空间利用上,大金悬角式产品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据了解,与普通设计的空调不同,悬角式空调通过悬角设计,在释放更多空间的同时,环抱送风模式还能避免冷风直吹,实现风温、风速双重智能控制,告别圆筒式空调暖气上浮的痛点,实现暖风直达足底的温暖效果。

从颜色方面来看,虽然家用空调产品仍以白色、金色为主,但已出现一些蓝色、粉色、深红色的主题款产品。对此,卖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这一设计趋势或将在家用空调行业持续。“随着消费者对个性化产品需求的不断提升,将有更多个性化颜色的产品出现。”目前市场非主流色系产品较少,这也造成了此类产品价位普遍偏高。以格力的玫瑰变频系列与画时代系列产品为例,这两个系列1HP~3HP产品价位主要集中在9500~17800元。

除此之外,在线下空调卖场中,多数出样产品均为能效1级,以变频居多。以国美电器为例,格力、海信、美的、长虹、大金、三菱电机等品牌,在售产品多为能效1级变频产品。

关注|空调产品趋势观察:外观设计人性化,自清洁、无风感受青睐

在线上市场,以格力为例,在格力官网目前在售的105款空调产品中,能效1级的定速与变频产品共有48款,能效2级产品有19款,能效3级产品有39款,价格主要集中在2299~8499元之间。其中,小1HP能效3级定速空调售价为2299元。未来,高能效变频空调将成为家用空调行业的发展方向。

低价战役打响,产品价格下调明显

面对内销低迷、外贸环境不佳的市场环境,如何在市场脱颖而出被消费者成功翻牌,产品的战略布局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今年各品牌似乎都把宝押在价格上。

以美的壁挂式空调为例,价位主要集中在1999~6599元,以白色、金色、银色为主;柜机价格分布在7599~18999元之间,其中无风感产品价格相对较高。再来看海尔空调,目前海尔壁挂式空调的价位主要集中在3099~6999元;柜机价格为9999~16999元。长虹空调则以舒适自然风为产品的主要卖点,强调产品风感,价位主要集中在2790~5599元。奥克斯卖场人员表示,目前奥克斯空调的价位为2799~4399元。其中,能效1级1HP带有自清洁与Wi-Fi功能的空调售价为2799元,降价补贴后为2000元左右,其柜式产品在优惠过后价格将在5000元左右。据介绍,目前大中电器的松下1HP空调产品价格经过节能补贴调整后价格主要集中在4000~7000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正处于线下“818”活动优惠期间,各品牌的家用空调价格均有所下调,价格下调200~1080元不等。

伊莱克斯的产品价格十分“吸睛”,大部分产品价格分布在1000~2000元之间。然而,超低的价格似乎并没有给伊莱克斯带来绝对的市场优势。在走访过程中,《电器》记者注意到,当卖场导购向有购买意愿的消费者介绍伊莱克斯的产品时,消费者并不是很满意,反而表现出一副“信不过”的表情。由此可见,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品质。

无风感、自清洁成为企业研发重点

除了外观追求人性化、艺术化设计以及执行低价产品策略,无风感、自清洁成为空调品牌的主要卖点。

无风感系列是美的空调的主推系列。据介绍,美的无风感技术已应用于壁挂式和柜式产品上,但呈现方式不同。柜机通过在出风口增加挡板设计,将风柔化打碎,达到无风感的效果。相比柜式产品,美的壁挂式空调无风感操作更简单,只需点击无风感模式即可实现。

关注|空调产品趋势观察:外观设计人性化,自清洁、无风感受青睐

实际上,除了无风感,自清洁功能也是当下家用空调企业着力研发的创新技术,海尔、海信、格力、奥克斯、大金等品牌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家用空调的自清洁功能。以海尔为例,海尔空调应用专利自清洁技术,达到空调自清洁的效果。记者在卖场中观察到,包括卡萨帝品牌在内的海尔空调多已配置内外机自清洁功能。

海信卖场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清洁空调是海信的主推产品。海信自清洁空调通过结霜、渗透包裹、膨胀剥离、化霜、烘干5步,深层清洗热交换器,提高热效率,达到自清洁的目的。独有的内外机双清洁功能可以彻底解决用户清洁难、清洁不干净的痛点。

相比之下,奥克斯通过自动水洗冷凝技术融化灰尘污渍后,再进行分解和热风烘干,完成产品的清洁过程。大金智能清扫空调则重新定义了空调的清扫文化。该产品可以通过动态清洁系统,支持累计运转18小时自动清扫和连续运转24小时自动清扫功能。

智能感控、除醛净化被关注

如果说无风感、自清洁是当下家用空调企业产品创新的核心方向,那么智能感控、除醛净化则是空调产品提升附加值的主要方向。

APP控制的基础上,奥克斯空调新增语音播报、语音控制功能。三菱电机应用自主研发的人感MoveEye技术,通过智能感应,有效避免空调的冷风直吹。据介绍,MoveEye除了具有避免冷风直吹功能,还能通过智能识别控制风量。“比如,房间现在有一个人,那空调的风量就会自动调小一些,如果突然有多人进入,通过MoveEye技术的智能感应,空调的风量会自行变大,满足多人的风量需求,同时达到节能的效果。”三菱电机卖场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

卡萨帝CAP751VAA(A1)U1套机则通过GRID-EYE智慧感温技术,利用创新红外科技,实时进行空间扫描,检测人体对温度的感受,适时进行自动调节。据了解,该产品还带有天然的香氛功能,可以改善室内空气环境,售价为36999元。

格力空调专卖店负责人表示,在智能化方面,格力金贝系列空调拥有更好的“交流”能力。据介绍,格力金贝空调通过AI语音控制技术让消费者在使用的同时可以和空调进行“对话”。该系列空调除了可以对基本模式进行控制,还支持离线、在线双网络模式,包括语音助手查询天气、黄历,语音点播听音乐、听新闻,以及亲子教育听故事、学古诗等,让人机交互离生活更进一步。在格力专卖店,这款产品的1HP机型售价为8000元左右。

另外,除醛净化也成为现在家用空调很重要的一个附加性能。以松下空调为例,目前在售产品主要以抗菌除甲醛为卖点,外加4种睡眠模式以及晨起送暖功能。美的Air空间站无风感空调额外添加新风机功能。据了解,该功能可同时实现加湿、除湿、净化等多重功效。美的舒适家系列X610空净一体空调搭载HI-SAP空气层流净化系统,可实现空调净化、双风道气流柔化的效果,售价为12999元。

关注|空调产品趋势观察:外观设计人性化,自清洁、无风感受青睐

海尔与海信也推出了具有净化功能的系列产品。以海尔为例,其型号为KFR-26GW/13BAA21AU1的产品支持除甲醛功能,售价为4599元。而海尔的一款售价为6699元的柜机,搭载特有的FPA净化系统,可同时祛除甲醛、苯等有害物质,还能达到抑菌和除异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