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中企500强:企业研发费增两成,阿里腾讯净利进十强

作者 立言

数据显示,今年入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79.10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加了11.14%。与此同时,2019中国企业500强入围的门槛已经提升至323.25亿元,目前入围门槛已连续17年提高。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济南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共265家国有企业、235家民营企业上榜,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包揽前三位,平安集团首次挤入“万亿俱乐部”。在盈利能力方面,工农中建“四大行”、平安集团、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位居上榜企业净利润前10名。

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石化以27427.8亿元营收排名第一。

榜单入围门槛连升17年

资料显示,中国企业500强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按国际惯例组织评选、发布的中国企业排行榜。自2002年起,每年向社会公布一次中国企业500强年度排行榜,此次是连续第18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

营业收入是榜单排名的主要指标。数据显示,今年入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79.10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加了11.14%。与此同时,2019中国企业500强入围的门槛已经提升至323.25亿元,目前入围门槛已连续17年提高。榜单显示,来自四川的中国东方电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323.25亿元,排名榜单最后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头部大企业的营收水平也进一步增强。其中,“千亿俱乐部”更壮大,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194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具体来看,榜单前五名分别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应的营业收入为27427.8亿元、25994.17亿元、25602.54亿元、11993.25亿元和11664.11亿元,和上一年的榜单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紧接着,榜单第六位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虽然位次没有变化,但营业收入由上一年榜单中的9745.7亿元,上升至10821.46亿元,正式进入“万亿俱乐部”。

其他入围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明星企业中,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3768.44亿元营业收入排名第45位,上一年榜单排名为第69位。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以3126.94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60位,较上一年的第75位也有抬升。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此次榜单中排名第15位,对应的营业收入为7212.02亿元,较上一年的榜单,排名上升一个位次,营收增长超过千亿元。

四大行、阿里、腾讯等最赚钱

除了营业收入,榜单也对入围企业的盈利能力进行了梳理。数据显示,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企业共实现利润总额44864.25亿元,比上年增长20.7%;取得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35320.9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了10.3%。

其中,净利润数据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具体来看,工、农、中、建四大行包揽净利润榜的前四位,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976.76亿元、2027.83亿元、1808.86亿元、2546.55亿元,合计净利润达到9360亿元。排名其后的另外两家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107.58亿元、1074.04亿元。

按照榜单统计结果,2019中国企业500强的净资产利润率为9.7%,比上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其中,非银企业盈利水平也在持续改善。481家非银企业的收入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分别为2.86%、8.34%,与上年相比,分别提高了0.07个百分点、2.46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上升。

实体企业净资产利润率提升

此外,央视网报道称,2019中国企业500强报告显示,中国企业500强利润率指标有升有降,其中实体企业净资产利润率为8.34%,提高了2.47个百分点;银行净资产利润率为12.38%,降低了0.48个百分点,一升一降,实体企业与银行净资产利润率差距进一步缩小。

对于这种变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首先,实体经济的净资产利润率和银行业的净资产利润率相比差距在缩小,这个趋势应该是整个经济发展变化、效率提升的一个表现。其次,赵锡军也提到,从会计和核算的角度讲,利润率的高低受很多因素影响。有一些企业会做各种各样当时符合会计政策之下的操作,尽可能使利润率显得更合理一些,有时候会通过成本分摊或利润的平滑化处理,这样在某些月或某些时段的利润就不一定是真正的利润。比如银行发现监管部门要求比较严格,银行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可能会加大力度,就会冲击利润。

“从这个角度讲,也不能绝对迷信利润数据,还要透过利润,看到每家企业、金融机构在形成利润过程中有没有做过别的处理,比如银行核销力度大不大。如果核销金额很多,说明是挣钱的,不过要拿挣的钱去核销以前的不良贷款,弥补以前出现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看,商业银行都在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和核销的力度,把挣的钱拿来核销以往积累起来的不良,所以净资产利润率增长不像以前那么快。”赵锡军说。

华为专利方面保持领先

过去一年,政策层面针对研发创新出台了一些税收鼓励政策。2018年5月3日,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曾表示,4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集中出台7项税收政策。总体上看,这7项政策重点聚焦在两个方面,促进扩大就业和鼓励科技创新。在鼓励科技创新方面,程丽华说,目前,我国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套税收优惠政策体系,以支持高科技研发和产业化为主、涵盖多个创新环节、覆盖面较广、具有普惠性和引导性。这次我们更是精准施策,打通关键环节,更好地促进创新发展。比如,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亏损弥补期限由5年延长至10年,着力解决创新型企业发展初期积累的亏损不能得到充分弥补的问题。取消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的限制,实现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也可享受加计扣除。

在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大型企业的研发投入热情也随之增加。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统计称,填报数据的426家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9765.48亿元,与自身同口径比,同比大幅增长了21.71%。426家企业平均研发强度增长至1.60%,提高了0.04个百分点。

此外,共有340家企业申报参与标准制定情况,参与了1905项国际标准制定,比上年500强增加了350项,连续两年实现增长。其中,电信服务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表现最为突出。

而2019中国企业500强专利总量中,发明专利占比为36.61%,较上年提高了0.45个百分点,发明专利占比已经连续6年逐年提高,专利质量稳步提升。华为继续在专利数量、发明专利数量方面保持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