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奥克斯空调负责人致信董明珠,将公开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拆解视频

作者 立言

透过主抓奥克斯空调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冷泠这封《致董明珠的公开信》可以看到,其发布这封公开信初衷,是基于过去2个月来,格力电器和董明珠相继指责奥克斯的产品为”违法产品”,说奥克斯公司有“道德问题”。由此,奥克斯还决定于9月2日公开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截止发稿前,格力电器方面未给予回应。

格奥事件再起波澜。8月30日,主管奥克斯空调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冷泠,突然通过新浪微博实名认证号,发布了一封《致董明珠的公开信》,并@董明珠自媒体和格力电器等官方微博号。

在这封致董明珠公开信中,冷泠从一名奥克斯员工的角度,首度披露了格奥事件发生以来,一些不为人知的内情:

当初格奥事件选择在618空调大促前夕发生后,奥克斯空调的技术工程师内心气愤,自发调研格力空调的产品,并发现数个型号的格力空调产品存在问题,并拍摄了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同时,奥克斯空调市场部也情绪激动,要找媒体曝光,发现了格力在2019年1月因为能效不合格在沙特被市场召回。

但是由于当时处在空调市场的旺季,奥克斯并未对外传播这些信息,而是选择了克制与理性。因为在冷泠看来,“奥克斯与格力,是空调行业的三甲成员,不但对自身负有责任,还对行业的竞争规则负有责任。期盼在价格与质量的战场上,与董明珠和格力空调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公平竞争。

不过,冷泠话锋一转,称“遗憾的是,我们的克制并没有换来您的尊重,2个月会,您再一次在电视上伤害了我们的感情”。

家电圈注意到,就在前几天,就格奥事件,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表示,“这很有价值,欢迎所有消费者维护自己的权益,督促企业进步。举报初衷是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打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状。一个劣质产品,低于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是违法产品,这跟企业道德品质有关系。相信市场监管部门一定给社会一个公平公正的交代”。

在公开信中,冷泠还首次解释了奥克斯的价格为什么卖得比格力便宜。“同规格的产品,格力要比我们贵近1000元钱,按照您的思维模式,也许认为便宜的这1000元钱,是原材料上节省的。作为理工直男,我想告诉您的是,空调发明已经117年,是成熟工业产品。头部企业的生产效率接近……奥克斯节省的1000元钱,是少自互联网直卖模式。通过互联网直卖和良心价,降低终端售价,让更多年轻人可以免受闷热”。

面对这段时间以来,格力电器和董明珠在市场、舆论上的咄咄紧逼,冷冷在信中透露,“现在,我们选择以截然不同的方式,陈述事实,表达观点。我们将于下周一(9月2日),主动向您 提供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以便 帮助你修正这些错误。秋天已到,空调销售旺季已过,我们觉得这比赶在618大促前,更纯粹、更坦荡。我们想以此表态善意,避免这个视频,影响格力的销售”。

冷泠中公开信中呼吁“尊敬的董女士,原我们一起努力,使中国空调企业间的竞争方式,获得世界的尊敬”。

对于格奥事件的最终结果,早在6月1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格力举报奥克斯虚假宣传事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称,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目前,该事件最终结论,国家还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