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格力电器回应奥克斯,否认被沙特召回,指互联网直卖是噱头概念

作者 立言

针对8月30日奥克斯空调负责人冷泠一封致董明珠的公开信,格力电器终于在当日的深夜给予正面回复。针对格力的回复,奥克斯下周一又将如何反应?这为进入销售淡季的空调市场,带来新的变数。

针对奥克斯空调负责人致董明珠的公开信,格力电器终于作出回复。

8月30日,针对负责奥克斯空调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冷泠,突然在个人实名微博发布了一封致董明珠公开信,再次将2个月前的格奥事件推向新的舆论中心。格力电器在回复中则是“针锋相对”,且寸步不让,不仅曝光奥克斯空调被沙特政府列入“黑名单”,还指责“互联网直卖模式”是打着噱头和幌子,低价促销卖不合格产品。

针对奥克斯在公开信中的一系列指责,比如格力空调选择618等空调销售旺季发起举报,是同行间的商业打压。首度披露格力空调在沙特因产品问题被召回的内幕。此外还约定下周一(9月2日)公开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

格力电器在深夜于官方微博首度回应:对于奥克斯提到的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产品,任何人、任何企业,在任何时候都有权监督举报。不用等到秋天的空调销售旺季已过。同时,格力强调,欢迎全社会所有消费者和同行对格力的质量进行监督。

同时,格力电器在官方回应中,明确否认在沙特出现过格力品牌空调被召回的情况。相反,格力还向社会公开了奥克斯品牌7款空调产品因能效不合格问题和安全问题被召回,奥克斯空调因此被沙特政府列入“黑名单”的内幕。再次将双方的相互举报战,推向新的高潮。

最后,格力电器还在回复中,称奥克斯所谓的“互联网直卖”是噱头、是以低价促销作为幌子,销售不合格产品欺骗消费者。更指责奥克斯动不动就以“民族大义”上纲上线。“不能因为同是中国企业,而对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互瞒互庇”。

目前,因为是深夜,针对格力电器的这一回复,奥克斯空调官方,以及冷泠官微尚未给予回复。不过,对于空调产业来说,在2020冷年市场启动之争,格奥之争最终将空调产业竞争格局带向何方?外界表示,目前看不清楚。

但是,最新发布的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半年报显示,美的空调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规模大幅度增长,与格力空调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较其它品牌的领先距离进一步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