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四大航司集体压缩餐食成本背后:严控飞行安全

作者 立言

近日有媒体报道,多家航班飞机餐严重缩水。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四大航司2016年-2018年年报显示,餐食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连续两年下降。航空公司内部人士称,目前航司都在降本增效,餐食成本是可优先压缩的项目。

近日,多位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乘客反映,进入8月以来,他们在乘坐国内航班时明显感觉到,无论是经济舱还是公务舱,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服务内容都严重缩水,“大清早7点半的飞机,就发几包小零食对付”、“商务舱现在吃的,连塞牙缝都不够”。

记者调查发现,“餐食缩水”的情况并非个案。在国内常旅客论坛“飞客茶馆”上,多位网友反映自己在乘坐东航、国航航班时,正餐时间仅获得点心或者零食的情况。

有网友反映称,自己乘坐由11时55分从上海虹桥飞往北京首都的国航CA1502次航班,虽然是全价为5810元的公务舱,但提供的餐食仅为一份三明治。

另一位网友发文表示,自己乘坐东方航空中午12时35分从上海飞往昆明、时长3小时5分钟的航班时,虽然是公务舱,仅获得5片水果和两块点心。上游新闻记者在东航官网查询发现,该趟上海前往昆明航班的商务舱全价为7630元。

国航在8月19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表示,“受飞行航路特点和雷雨季节影响,为最大限度确保安全”,国航对部分航线的客舱服务内容和服务程序进行了调整。国航调整的内容除了机上服务程序调整外,还包括了“实际飞行时间7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只配备小瓶瓶装饮料”、“实际飞行时间在70分钟以上120分钟(含)以下的航班上,经评估后确认无法在着陆前40分钟完成餐食发放与回收的,餐食种类将调减为一种或使用无需回收的餐食呈现方式”、“头等舱、公务舱餐食调整为一次性全部提供”等。

民航局曾出台“起飞后30分钟、落地前30分钟乘务员不得从事与安全无关的工作”相关规定,今年夏天以来,曾发生过机上颠簸致使乘务员、乘客受伤事件,促使了民航局这一规定再次被要求认真落实执行。资深机长孟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客机起降期间,飞机改变高度,且飞机处于低高度,气流较乱,容易产生颠簸,因此乘务员需要在起飞后30分钟开始服务工作或落地前30分钟提前完成服务流程。

对于航空公司缩减服务内容的做法,孟斌表示,安全苛刻带来的是旅客坐飞机的安全。“中国民航马上就要迎来108个月无人员死亡的全记录,中国民航的飞行安全水平世界第一,这就是民航苛刻安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