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康师傅上半年卖了115亿,中国方便面市场未回暖

作者 立言

8月26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0322.HK)发布2019中期业绩。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康师傅集团营收同比下降1.62%至304.95亿人民币;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上升0.7%至31.93%;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5.05% 至15.03 亿人民币。

其中,2019年上半年方便面事业收益为115.44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68%,贡献了集团总收益的37.85%。饮品事业整体收益为183.67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4.08%,占集团总收益60.23%。

康师傅方面称,2019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及包装饮料行业保持稳定增长。伴随城市群崛起、新城镇发展,消费呈现分层 趋势,消费者对高端产品及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均增加。相应地,渠道继续呈现碎片化趋势,除了传统渠道,网上零售、餐饮等业态均快速成长。

为了顺应消费分层及渠道碎片化趋势,康师傅巩固大众消费市场、开拓高端市场。由于方便面事业早于饮品事业推动改革,方便面事业已进入震荡后的稳定成长期,而饮品事业仍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但也已开始逐步恢复。

针对消费分层趋势,大力推动高性价比产品满足大份量消费需求的同时,推出高端产品吸引富裕中产消费群体。应对渠道碎片化趋势,强化与新零售的合作,为拓展高端市场做准备。

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同比成长 1.4%,销额同比成长 7.5%。康师傅销量市占42.9%,销额市占46.6%,仍居市场第一位。

因产品调价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使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下降1.67%至 28.16%;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31.24%至8.75亿人民币。

方便面事业坚持多价格带策略,以巩固高价、高端市场为核心,布局超高端市场。通过加大广告投资及多媒体营销、持续IP合作创造多元消费场景,并以多规格多口味产品满足上述消费场景,吸引年轻家庭及年轻消费者。如红烧牛肉面、熬制高汤通过与亲子综艺《带我去远方》合作,强化旅行食用的场景;老坛酸菜持续与《功夫熊猫》开展IP合作,使品牌形象年轻化;藤椒牛肉面与动漫《斗罗大陆》开展IP 合作,结合线下的全家体验店,吸引都市时尚消费群体;鲜蔬面加强线上营销,通过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传播,增加品牌曝光。

另外,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方便面事业于去年第四季度推出面向富裕中产阶级的、定价超过20元人民币的超高端面“Express速达面馆”。主打该产品在线上及特殊渠道(游乐园、长途客运等)的销售,销量持续攀升。抓住冬奥契机,开展与国家体育总局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