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美图上半年亏损收窄,全靠广告收入来拯救

作者 立言

8月26日,美图公司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显示,实现总收入4.64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4.7%,经调整净亏损1.72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经调整净亏损2.93亿元,同比下降41.4%。

美图表示,主要归因于毛利的增长,特别受在线广告业务的增长带动,以及对推广开支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

期内公司实现毛利3.08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2.4亿元人民币增长28.4%。整体毛利率则由去年同期的49.3%上升至66.4%,提升17.1个百分点。毛利率的提升,主要由在线广告业务的快速增长所驱动,因为在线广告业务具有较高的利润,并且在上半年的业务中占有较高的比例。

上半年公司的在线广告收入为3.62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2.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在线广告也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在总收入占比达78.1%。目前,在线广告以国际日化、电商、网络服务、食品快消、服饰配饰等女性消费决策占主导的领域为主。

本土市场的程序化广告(主要包括DSP需求方平台广告)同比增长98.5%。来自海外市场的广告收入也成绩斐然,较去年同期增长67.4%。

美图首席财务官颜劲良表示:“2019年上半年,本公司在线广告收入大幅增长,成为最大的收入来源,同时创新的付费订阅营收模式发展卓有成效。”

财报显示,月活跃用户总数达到3.081亿,较2018年12月微涨0.6%。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增长5.1%至1.234亿。

2019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向轻资产商业模式转型,将资源聚焦在有竞争优势的领域,整体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在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之后,智能手机业务在2019年上半年被列为非持续经营业务。

上半年两款海外产品BeautyPlus和AirBrush表现亮眼。BeautyPlus的月活跃用户数较2018年12月大涨12%达到6682万,AirBrush的月活跃用户数增长13.4%。来自海外的总月活跃用户数增长4.3%,高于整体用户基数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