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方太净水机缘何此时杀入红海市场

作者 狂浪
  人类离不开喝水。如何让喝的水更健康,更接近天然,一直是净水科技发展的终极目标。8月12日,方太在上海首次发布了净水机新品,以原创“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为行业开启健康净水新模式。
 

 
  据了解,方太净水机最大的特点,就是让净化后的水留下对人类有益的物质,去除对人类有害的重金属物质,从而让天然水回归家庭。此前,净水机市场还无法做不到这点,这是对净水机市场的一场深度变革。
 
蓝海,缘何成红海
 
  净水市场到底是蓝海?还是红海?看似矛盾的问题却是净水机市场的现实写照。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净水市场在2018年整体规模达到400亿元,未来十年预计将达到千亿元的规模,从市场前景来讲,净水市场是绝对的蓝海。
 
  但市场竞争同样残酷。据了解,国内目前生产净水设备的企业已超3000家,品牌更是不计其数,但净水机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价格虚高、乱报功效等现象。
 
  调查显示,净水市场在达到这一规模的同时,已经陷入到增速下滑、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市场痛点无法进一步解决的尴尬境地。同时,由于净水市场此前几年的野蛮生长,几千个品牌挤走独木桥,营销泛滥,产品参差不齐。在同质化竞争愈发惨烈的情况下,行业面临着“口碑下滑与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矛盾”无法调和的局面。
 
  2019年已经进入下半年,综合上半年的市场来看,净水机市场依旧经历着阵痛——大量净水机企业和工厂关门倒闭——许多曾经风靡的净水机品牌也在人们的叹惋声中渐行渐远。可以说,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说,净水机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从市场竞争残酷的角度来说,更可以说是血海。
 
  有关专家表示,造成净水机局面的问题有很多,品牌鱼龙混杂、销售秩序不佳尚在其次,核心问题则是技术同质化——普通反渗透净水机占据市场绝对主流,但只产出纯净水;普通超滤净水机因其无法滤掉全部重金属而无法在中国市场成为主导。另外,无论是反渗透还是超滤机,其滤芯核心的膜,都需要进口。
 
  然而,中国消费群体对净水的需求却日渐清晰:希望每日喝到含有矿物质而没有其他杂质的纯净水,即矿泉水。
 

 
天然水,家里也可自己制
 
  方太逆势进军净水机市场,肯定是有备而来。
 
  据了解,方太净水机采用自主原创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能够实现“选择性过滤”——高效滤除重金属,保留有益矿物质,同时加载净流抑菌技术和主动防漏技术保证饮水安全。同时该产品还有语音换芯提醒、滤芯自清洁、大通量等优点,将同质化严重的净水产品,提升到了更先进的下一代竞争层面。
 
  而这个层面,就是“制造接近于天然矿泉水”的好水,这正是时下消费者对净水产品需求中真正的“痛点”。这也是高端矿泉水在许多中国家庭越来越有市场的一大原因。
 
  如果说四年前方太发明的水槽洗碗机带动了中国洗碗机市场的发展,那么此次方太推出的净水机则将净水市场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这样的情状与当年水槽洗碗机上市之前十分相似,彼时消费群体对洗碗的需求日益强烈而市场上却没有匹配中国人生活的新型产品。而方太,在推出水槽洗碗机之后,推出能够“高效滤除重金属、保留有益矿物质”的净水机,“让天然水自己造”,再一次解决了这个市场上亟待升级的痛点。
 
市场没有后来者,只有强者
 
  在净水市场进入血海拼搏的同时,方太却姗姗来迟,市场还有多少机遇呢?
 
  据方太透露,净水机拖延至今的原因,正是全新品类的研发难度远远超乎业界想象。在8年的研发过程中,方太进行了超过10000次实验验证、1000次溶出物冲洗实验、100多种核心技术材料选型。茅忠群甚至亲自精读了18本水领域的相关书籍,对什么是健康水,以及净水技术加以消化理解。在没有达到理想的技术标准之前,上市时间甚至被允许“一拖再拖”。
 
  “方太发布的净水机,我们研发足足花了八年时间。净水机的滤芯一般都是买来的,不超过一年就可以上市。我们宁可七、八年不进入市场,也要为消费者打造一款能带真正的健康好水的净水机。如果没有这样一份仁爱之心,把顾客当成亲人,我相信是很难做到的。”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说。
 
  而反观目前的净水市场,据有关记者调查,一台2800元的RO净水机,拆开后发现:配件为出厂价一支1.8元的熔喷滤芯,一支3元钱的压缩活性炭滤芯,还有两支不超过3.5元的颗粒活性炭滤芯,及一个60元的RO膜。“除了配件低端外,一些商家没有‘水批’(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也敢卖。”
 
  毋庸置疑,方太是净水市场的后来者,但这个后来者最“可怕”之处在于,它始终深刻洞察消费者最本质的需求,并且愿意花时间钻研。八年磨一剑,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既能把重金属滤干净,又能够保留有益的矿物质,不仅让消费者有机会在家里品尝到天然好水,同时打破了国内高端净水膜主要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
 
  中国陆军军医大学水质营养专家舒为群教授介绍,“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充分遵循了‘存优汰劣’的饮用水处理原则,很好地实现了安全和健康饮水的共同需要。”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净水机的主要功能是改善水质,去除水中余氯、重金属、悬浮物等有害物质,但使用不合格的净水机,反而会污染水源。所以选择好的净水机,也是对自己健康的守护。“市场从来没有后来者,只有强者。”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