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小米业绩大增市值却蒸发百亿,雷军说好的赚一倍没了

作者 立言

小米集团(1810.HK)今年上半年财报发布,一边是雷军在微博上大呼“超预期”,另一边股价却“先跌为敬”。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小米总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20.2%,调整后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49.8%。小米CFO周受资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上半年总体处于稳健发展态势,净利润超市场预期。

但“打脸”的是,财报发布后的第二天,8月21日,小米集团股价高开低走,盘中一度下探至8.81港元,收盘价8.96元,下跌4.98%。

相比于一年前17港元的发行价,已经跌去47%!要知道,上市之初,雷军可是甩下过豪言壮语:“要让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赚一倍”。听信了雷军的年轻人不禁慨叹“哭晕在厕所”,“人生第一次被套牢。”

其实,记者整理了小米半年报后发现,从营收、净利润上看没有那么糟,亮点还是有的。但令人迷惑的是,股价为啥会一跌不复返呢?

分季度来看,小米二季度营收519.51亿元,同比增长14.8%;净利润为19.55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36.4亿元,同比增长71.7%。不过,二季度调整后的净利润虽然大幅增长了,但整体营收增速比上一季度的22.7%还是有明显放缓。

二季度营收为何放缓?主要是手机业务降幅明显 。从营收构成来看,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的收入为320.21亿元,同比增长5%;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149.44亿元,同比增长44%;互联网服务收入为45.8亿元,同比增长15.7%。

而在一季度,三项业务的收入增速分别是19.3%、54.1%、13.8%,与第一季度相比,小米最主要的三块业务收入增速均有所下降。

其中手机业务降幅最为明显,而手机又是小米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二季度占比达61.6%(一季度占比59.7%)。不难发现,小米营收增速整体放缓的主要原因便来自于手机业务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