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周鸿祎称,360将重返企业安全市场

作者 立言

“为什么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做不大?其实我也不知道。”8月19日,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9),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回答称。但要做好国内网络安全行业,他认为,需要多方面努力,比如加大投入,避免同质化竞争,鼓励创业公司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以及对网络安全合规性的单一要求变成更加侧重能力与效果。

周鸿祎还在演讲中透露,360将重返企业安全市场,但这不是要与所有的同行竞争成为行业公敌,而是要干点非360莫属的事。凌晨三点睡,早上七点起,周鸿祎称,为了迎接领导嘉宾他早早起来准备,这些被邀请的人物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以色列国会外交与国 防委员会主席艾维·狄希特、以色列国家反恐局(CTU)安全信息负责人拉维·科恩等国际安全界人士,场内呈现火爆态势。

主会场之外的展台区则是另一番景象。参会厂商正通过抽奖等形式吸引参会者的注意,一位参会女士对朋友抱怨称:“在展区逛了一上午,一个奖品都没有抽到。”会场内外的热度反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安全目前仍局限于行业内的局限性。

针对活动现场的演讲,周鸿祎本人甚至用“其实有些技术性术语我也听不太懂”来形容。一位不愿具名的、连续七年参加ISC的安全领域人士对媒体表示,对360新一届ISC抱有很高期望,但认为所谈话题略有些不接地气,且整个活动销售的成分过重。针对于此,周鸿祎对媒体回应称,参会厂商有销售目标是很自然的。他也承认国内网络安全行业从站在云端的高规格到真正接地气地平民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仍站在“云端”的360安全将“网络战”作为此次大会的关键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称,5G时代的来临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使得网络攻击会造成比过去更严重的影响,网络安全已经是国家、社会、企业乃至个人绕不开的重要命题。现场,周鸿祎宣布了360重返企业安全的决策,他称,认为重返企业安全是要与所有的同行竞争是错误的理解。“我们的定位很简单,进军企业安全要干点非360莫属的事,我们为党政军企提供安全服务。定位在国与国网络战下的,帮助大家基础设施,帮助企业和国家能够看见攻击,阻断攻击和修复系统的能力。”

“进军政企安全后,360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共建分布式安全大脑。为政府部门、基础设施、企业、生态伙伴打造国家级网络战雷达防御系统;二是向友商分享威胁情报和知识库,助力传统网络安全产品升级。三是赋能客户,提升应对网络战的综合能力。”

采访现场,周鸿祎开玩笑称很后悔提到“生态”这两个字,“贾跃亭之后我就不应该用这两个字了”,他称,大安全太大,很难找到切口,360现阶段的目标就是把网络安全大脑做好,将网络战的检测、阻断、修复做好,但仅靠360一家之力确实很难,所以希望中国之后有上百个小的安全大脑,所以会帮助具备各自数据的单位建立自己的安全大脑。

近来,多家安全领域公司或上市、或得到资本方青睐,对于风口上的安全创业企业,江民在线CEO聂永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多元化终端中的商机很多,包括PC、手机、物联网、IoT设备等,但当下更重要的是技术的研发投入,很多网络安全初创公司可能因为投入研发成本巨大、后因资金链难以为继而倒下。因此聂永春称,资本的推动很重要,可以给创业公司更多存活机会。

对于值得深挖的机会,威努特CEO龙国车表示,当下网络安全正处于“下沉”的状态,包括之前上市的企业,主要侧重于政府、金融、运营商等,主要收入较少来自于工业企业,而前者目前已经做得很成熟的了,新增机会就在工业领域。周鸿祎称,未来将通过投资等方式带动更多小而美的安全公司发展,“这才是健康的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