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白内障龙头很“迷失”:莎普爱思上半年利润降5成

作者 立言

8月16日傍晚,国内白内障用药市场龙头莎普爱思(603168.SH)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1-6月公司实现营收2.64亿元,同比减少19.45%,其中,核心产品滴眼液产品的营收同比减少31.31%。

最终,公司录得利润总额3136.07万元,同比大幅减少49.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9.75万元,同比减少49.50%。

2014年7月2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股票1635万股,每股发行价21.85元,共募集资金金额3.57亿元。据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莎普爱思滴眼液在我国白内障用药市场份额为21.58%。

2017年底,一篇名为《一年卖出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经“丁香医生”发布后引起热议。文章列举了国内多位眼科医生说法和权威文献资料,质疑莎普爱思进行洗脑广告宣传,耽误患者治疗时机。一时间,“神药”跌下神坛。

面对业绩不理想的状况,莎普爱思称是由于今年上半年一系列医改政策的推进和医药监管新政策的实施,医药制造业的发展面临更大挑战和调整而增速放缓;“在上述大环境下,公司还受品牌美誉度受损等因素影响,虽然公司积极应对、谋新求变,但是公司经营业绩仍受到影响。”

除了主力产品不给力,莎普爱思各主要子公司的表现也并不理想。此前重金收购的莎普爱思强身药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11.59万元,同比下降41.85%。莎普爱思对此解释到,产品目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产品的品牌及口碑的积累需要一定时间;同时,为拓展销售渠道降低部分产品的价格。

目前,莎普爱思股价表现平平,截至8月16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8.16元/股,微跌1.92%。自从摊上事儿后,莎普爱思前进之路开始变得举步维艰。在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的路上,这个白内障龙头又能否清晰看到自己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