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方太发布全球首款“膜色谱”净水机,可制造含有天然矿物质的健康纯净水

作者 云雨

2019年8月12日,方太在一年一度的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将研发8年的净水机上市,以全球唯一的“膜色谱”专利过滤技术,闯入高端净水市场。

自主研发全球唯一的“膜色谱”过滤技术

方太净水机搭载方太历时8年原创发明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不仅能够高效滤除重金属,还能保留有益矿物质。该产品深刻洞察消费者对健康饮水的高品质需求,重新定义饮用水健康标准,并以原创材料科技打破国内高端净水膜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悉,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选择性过滤”的原理,来自于大通量中空纤维膜丝和膜色谱定向选择性过滤的复合叠加。当自来水通过大通量中空纤维膜丝,99.99%的细菌*等被滤除,分子较小的钙镁等矿物质得以存留。水流再经由膜色谱重金属吸附点配位螯合作用,重金属离子被迅速抓取,牢牢锁定在膜上。就这样,水中的重金属不复存在,而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得以保留。可以说,经过选择性过滤的自来水,是既安全又含有矿物质的天然“淡矿泉水”。

通过前置活性炭与PP棉复合滤芯、纳滤滤芯可以滤除99.99%的细菌*、病毒、及大部分有机物,同时适当降低水质硬度,有效防止水垢,部分滤除有害重金属杂质。再经过净水膜色谱滤芯,选择性吸附重金属达99%以上,同时保留水中人体有益的矿物质。

据权威检测报告(国家海水及苦咸水利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显示, 方太净水机对铅、镉、铬、砷的去除率均达到了与反渗透净水机相同的水平,而独创的膜色谱滤芯对钙、镁、钠等常量元素几乎无截留,从而真正起到高效滤除重金属的同时又适当保留有益矿物质的功能。

而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净水器均为反渗透RO膜产品,其制造的纯净水不含有任何物质。

此外,方太净水机的通量更大。市场主流的反渗透膜由于采用了反向渗透压的作用原理,必须施加较大的水压才能使水体通过滤膜得到净化,因此通量难以做大。净水膜色谱滤芯的工作水压<0.1MPa(市政水压一般为2MPa) ,在0.2MPa的水压下,通量可达到200L/㎡·h。

方太净水研发历经艰辛

致力于不断提高中国家庭厨房生活品质的方太,通过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近万名用户需求收集和分析,明确了在家庭水净化领域的核心技术方向和指标。历时8年潜心研发,在膜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从2012年开始,方太组建了50人研发团队,投资近5000万元,建成了近1600平米的中试研发工厂及2个专业净水实验室。经过25个全国优质水源地和典型水质城市的调研,100多种核心技术材料选型验证,400名极客用户参与联合验证研发,1000次溶出物冲洗实验,3000种膜配方实验,10000次实验验证测试,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终于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跨越式发展。

2017年11月在宁波举办的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成果验收会上,该净水技术顺利通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牵头、国内净水领域权威专家组的验收,并获得在场专家与行业领导的一致肯定。

包括我国膜分离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反渗透膜工程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高从堦院士,来自中国膜工业协会的膜工业专家、饮用水安全专家和中国陆军军医大学水质营养专家在内的专家组认为,“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属于原创性成果,通过在膜技术方面实现的突破性的进展,该项技术在净水应用中不仅能高效滤除有害重金属,同时可保留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天然矿物质,将进一步提升净化处理后的饮用水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