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专访奥田集成灶市场总监:集成灶进入初期洗牌阶段 好不好用户说了算

作者 狂浪

众所周知,尽管中国厨电近两年整体增速放缓,但洗碗机和集成灶这两类产品却“一路走高”。让人看到了集成灶品类可观的市场前景。有需求,才有市场。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集成灶市场规模达165万台,销售额约为115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35%,近三年行业复合增长率则达到39.29%。

然而集成灶发展至今,已经有18个年头了。随着一线厨电企业不断涌入该品类,集成灶市场也迎来了市场洗牌的关键时期。8月6日,主题为“集成扬帆 乘风起航”的2019中国集成灶行业高峰论坛暨集成灶行业白皮书发布会在南京苏宁总部举行。会议发布了集成灶行业白皮书,并重磅打造了集成灶行业亿元俱乐部,成为集成灶行业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在会议现场,九方科技有幸专访到了浙江奥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过颖洁女士。针对集成灶市场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奥田的营销策略进行了交流。

集成灶成为风口是必然 奥田以原创产品作为核心土动力

“纵观当下,集成灶它之所以成为风口,因为它契合了厨电行业依据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和我们中国厨房的油烟环境和用户的使用习惯。进而诞生的这么一个产品,所以我觉得,它之所以成为风口,还是说在产品功能和性能上确实迭代和替代一部分我们传统厨电的这一些功能。”

奥田自2003年开始涉足集成灶这个品类,自2009年开始形成集成灶品牌建设,是最早一批布局集成灶的企业之一。其首创的智魔方模块化设计,解决了集成灶之前的维护、清洗、打理不方便的问题。在消毒柜集成灶成为主流之时,奥田也颇具前瞻性,2011年将消毒柜替换成烤箱和蒸箱诞生产品BZK,于2017年创新升级推出蒸烤一体集成灶90TT。
所以说在这个行业里面能够坚持这么多年还是跟我们产品的原创性,以及它的核心科技技术分不开。

一线品牌涉足集成灶是好事 做好销售渠道布局市场不冲突

面对不断涌入集成灶市场的一线厨电企业,传统集成灶企业势必会受到冲击。对于这个话题,过总的回答则显得十分有格局和自信。

她说:“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任何一个行业或者说产品、品类的发展和推动,离不开大环境的因素。另一个核心还是渠道和产品本身,从大环境来说,随着集成灶销量、关注度不断升高,一些厨电行业的头部品牌也开始加入到集成灶品类的市场竞争之中。面对厨电巨头和跨行业企业的入局,无论是从资本投入还是产品本身来看,这种情况都利于推动整个集成灶行业的发展。今天苏宁举办的白皮书发布会,也是进一步地推动行业发展;

在渠道和产品两个因素上,一线厨电品牌与集成灶企业在初期渠道布局上有所不同,传统厨电已经过了洗牌期,被消费者认知的头部厨电品牌屈指可数,它们的渠道更多地集中在家电商场、终端零售,吸收的也是一二线市场,而早期集成灶的渠道布局更多的是三四线市场。当然,我们共同服务的都是消费者,最终品牌或是产品是否能被接受,还需要他们来决定。我们以一个共同发展的状态,凭自己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共同面对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