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空调压缩机:产业出路不多,惨烈竞争已在眼前

作者 云雨

2018空调冷冻年度,空调压缩机行业整体出货超过2.2亿台,创下行业的历史巅峰。2019冷冻年度,空调压缩机产业受下游需求影响,整体失速。

登上行业发展的巅峰,才发现前路荆棘满地,这是转子式空调压缩机企业眼前的真实景象。惨烈的竞争即将到来,空调压缩机企业靠什么避免重蹈冰箱压缩机领域的覆辙?

GMCC方面表示,2019冷年,旋转压缩机行业产品结构不断升级——高能效、变频化产品比例上升,环保冷媒类产品规模增长,大冷量及小型化产品发展趋势明显——这些也将是未来行业的重点变革方向。据了解,GMCC正在以成熟可靠、领域广泛的核心压缩机技术对产品进行调整和升级,打造更高能效和更高技术水平的压缩机,满足空调整机厂商的能效提升需求。

伴随着新空调能效标准的实施进度加快,高能效变频化必将是空调压缩机行业全力升级的方向。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变频空调销量份额68.6%,同比增加5.8个百分点;销售额份额77.2%,同比增加4.2个百分点。这一组占比的数据将继续增长下去,而空调压缩机的变频化升级迫在眉睫。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GMCC已将变频机销售比例提升至45%,凌达的变频机比例也在提升,但凌达越提升变频机销量占比,格力的其他压缩机供应商越难以调整变频机型数量。海立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仍然将变频机占比提升到30%以上,然而,这还不够。瑞智的出口业务并没有变频化如此强烈的需求,但内销是否能够在技术和服务以及产能上支撑未来的全变频化存在疑问。松下和三菱电机和中航机电三洋本就是变频为主,而庆安则要遭遇变频化的严峻挑战。

轻型商用用大功率转子机是目前空调压缩机行业的另一增长点。GMCC方面表示,主要针对轻型商用应用场景进行专门优化和拓展,型谱从原来的6HP拓展到10HP,同时兼容喷气增焓技术。相关10HP〜16HP产品已经开始量产。今年16HP〜22HP的新产品在能效、噪声、转速方面实现提升。海立的16HP双转子压缩机也已实现批量生产,更大功率的机型也已研发出来。松下的8〜10HP机型、三菱的5HP〜12HP机型也都开始替代涡旋机市场。中航机电三洋则正在积极筹备5HP〜7HP机型的供应,业界甚至预计,一旦中航机电三洋这一冷量段开始批量外供,目前水深火热的大连松下(前身大连三洋)涡旋压缩机的境遇将更加艰难。

但是轻型商用转子机的市场也面临压力,一方面过去一年来家用变频多联机市场增速下滑,已失去爆发式增长的状态;另一方面,涡旋机市场的整体规模多年来变化不大,总体规模与转子机市场差距巨大;第三,如丹佛斯等涡旋机企业开始降价降冷量段来参与竞争,导致利润受到影响。

与向大冷量进军相对,行业各个企业也在向高能效小型化产品突围。如松下推出功率在5000W以下的微型变频压缩机,GMCC 新一代1〜1.5HP的V致能轻量变频压缩机。此外,庆安也在全力拓展小型化产品,配合同一大股东的中航三洋朝大功率拓展的战略。

新冷媒的更替也是目前各个空调压缩机企业的战略调整,伴随着变频压缩机产量占比持续上升,空调整机企业对R22定速机替换为变频机的冷媒需求,朝着比R410成本更低的R32靠拢。尤其在格力、美的的影响下、凌达、海立和GMCC的R32使用比例快速上升。但必须注意的是,由于R32属于HFC物质,在基加利修正案获得蒙特利尔议定书各个缔约方一致通过后,R32的应用前景备受质疑,近半年来多次传出安装工遭遇R32机型安全事故的案例。而在各方面安全标准均实现扩展之后,R290的机型应用或将迎来转机。

寻找机遇,出口业务也逐步被空调压缩机企业所重视。虽然受中美贸易的影响,2019年家用空调的整机出口环境捉摸不定,但近期欧洲、南亚等全球多地出现的酷暑高温,已经给部分空调压缩机企业带来订单。值得一提的是,多个空调压缩机企业开辟了直接出口业务战略,直接出口南美、东南亚和印度等地的需求正在攀升。

此外,包括超高效变频压缩机、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等也是目前有实力的空调压缩机企业研发和销售的重点。

重压之下的空调压缩机行业,会在这些领域寻找出口,避免红海状态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