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海康威视半年报业绩增速放缓:行业失速存货激增

作者 立言

相较基本保持20%以上的业绩增速,海康威视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9.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60%;实现归母净利润42.17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长1.67%。大家都想知道,海康威视怎么了?半年报发布后的第二天,公司的业绩电话会议吸引了442家机构旁听,场面十分火爆。

对于业绩增速下滑,海康威视表示:“从一季度我们收入增速较低和净利润负增长这个结果来说,安防作为我们的主业,占到95%左右,安防总体不好才会出现这么一个情况。一季度最大的落差是净利润的负增长。”公司认为这里有自身原因,更多的是受整个宏观问题的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海康威视业绩上的疲软其实在去年就已经开始显现了。尽管如此,海康威视上半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表现总体还不错,但这主要是靠推升杠杆的方式实现的。长远来看,真正提升净资产收益率,就必须提升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海康威视可能还需要至少1-2个季度证实自己的业绩增长重回正轨。

根据IHS报告,全球前五十家安防企业中,中国企业有九家,其中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位列全球安防企业中排名第一和第二。海康威视是全球最大的视频监控企业,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2.6%,最高市值曾达4066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大白马”。

但在2019年以来,国内放缓的行业增速和复杂的国际贸易关系,让这只大白马多个业绩指标走出历史最低位。

就在今年5月,市场传出海康威视可能被列入美国实体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这一消息直接影响了业绩和公司的战略。公司称,从5月22日纽约时报新闻出来,有一些海外的客户产生了焦虑和担忧。一方面,对于贸易关系的预期影响了公司的库存策略。2019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存货86.11亿,同比增长56.36%。另一方面,海外客户的焦虑和担忧使第二季度的海外收入增长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