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电动车新国标实施百天 小牛电动等能否延续竞争优势?

作者 秋绚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从今年的4月15日开始实施,到如今已经过去了100多天。

记者日前在北京走访时发现,各电动车品牌店的非国标车已经几乎踪迹全无,而随着新国标将电动车拉回非机动车属性,电动自行车竞争也步入到2.0时代,由此市场也正酝酿着新的格局之变,而近年来,在国内电动车领域异军突起小牛还会延续之前的优势吗?

非国标车踪迹难见

记者日前走访了雅迪、小牛、爱玛、速珂等几个电动车品牌店,了解到所有品牌店中销售的均为国标车,非国标车已踪迹全无。

据了解,新国标明确指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几个主要的核心指标,分别是车速不高于25km/h,总重量不大于55公斤,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W,电压不能大于48V,同时车身两轮间轴距不大于1250mm,最大宽度不大于450mm,必须带脚踏板功能。

朝阳区北四环雅迪电动车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店内销售的全部是国标车,这些车都可以上牌,且驾驶这些电动车不需要考证。“新国标公布后,符合标准的车的外观都大同小异,我们的车品种类比较多。”该销售人员说。

在朝阳区广顺北大街的小牛电动车授权店,记者发现,一共由四种型号的小牛国标车在销售,包括今年四月刚刚上市的U+和US。据销售人员介绍,北京每天卖出的小牛电动车就多达几百辆,而分辨国标车与非国标车的方法有两步,第一步较为直观就是看电动车是否有脚踏板,第二步是看它是否具有3C证书,就是产品上有没有3C标志。对于符合新国标,并且获得产品强制性认证的证书,也就3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给予登记上牌,不符合的不允许登记上牌。

锂电池争夺战打响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随着新国标的实施,电动车的锂电池争夺战也一触即发。

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2017年累计生产3097万辆,同比增长 0.55%,累计销售3200万,累计保有量已达2.5亿辆。从结构来看,铅酸电池自行车占据国内市场约90%份额,锂电池占10%。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新国标落地则有利于低端产能出清,锂电车型有望实现对铅酸电池的大量替代:新标准要求电动自行车整备质量小于55kg,铅酸电池在保证续航的情况下难以满足新国标,而锂电池的重量仅为铅酸电池的1/3,兼顾续航和重量要求。考虑到消费意愿及监管力度,假定城市地区未来锂电车型渗透率达到80%,有望催生1500万辆/年的升级空间。

在小牛、雅迪、速珂等品牌店中,记者发现,新国标车基本都采用了锂电池。从电池成本来看,锂电池在2100-2300元左右,而铅酸电池在700-800元左右,锂电池化也导致造车成本提高,电动车价格中枢上移。值得注意的是,小牛目前是国内最大的锂电池自行车公司,其新推出的小牛U+售价为4399元起。“我们的价格跟小牛在同一个档位上。”朝阳区某速珂店的销售人员说。

市场将步入淘汰赛

政策对行业的规范加上大环境下潜在的市场机会,都在促进锂电两轮车向高端与品质革新的方向发展。基于锂电池行业发展,第三方机构瑞信预测,2018-2020年中国锂电两轮电动车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40%。

洪仕斌表示,随着新国标的实施,电动自行车的竞争也开始步入到2.0时代,未来电动车比拼的不仅仅是产品和价格的简单竞争,也将进入到时尚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综合品牌竞争。

“国标车确实比以前更安全了,在选择电动车方面,我现在更看重产品的品质和设计,还有智能化所带来的便捷性。”一位刚买了小牛电动车U+李姓消费者说。

小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牛新推出的电动车不仅在外观上更加时尚,还大幅提升了电池续航、动力、寿命等多项性能指标,电池使用寿命可达5年以上。 同时针对电动车容易丢失的现状,特意在车上配置了电子围栏设置,只要车辆搬运出设定的范围,APP立即会发出警报。同时专属BID 身份+内置独立定位芯片,随时随地监控电池位置及状态,让小偷想拿也拿不走。

“随着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对于外观时尚、用户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过去简配低价的市场理念将被迭代,未来两轮电动车将朝着更具设计感、智能化、品牌文化等方向升级,市场也将从小组赛步入到优胜劣汰的淘汰赛,那些单纯模仿,没有创新能力的品牌也将最终出局。”洪仕斌说。

由此来看,新国标后,电动车进入竞争2.0时代,以小牛电动为代表的两轮车造车新势力,与新技术接轨更快,虽然在市场份额上仍处于劣势,但在利用新技术解决用户痛点,满足更多消费诉求层面,或许优势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