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上海警方致谢阿里打假特战队!破获特大假冒戴森案

作者 云雨

2019年8月2日,中国警察网官方微博贴出一封由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侦支队向阿里巴巴集团的感谢信,感谢阿里巴巴集团帮助警方相继破获假冒戴森、地素案件。

图片来源:戴森官方微博

据介绍,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侦支队在阿里打假特战队协助下,相继破获涉戴森的全国打假第一案、涉地素的上海首起对制售假冒侵权商品的全链条打击案件,涉案金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今年5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经侦支队向阿里巴巴集团发出感谢信,称阿里巴巴是打假力度及成效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更是公安机关最务实最真诚最专业的打假伙伴,为警方提供大力的技术协助,为打假提速提质提效,让打假更精准范围更广。

我们根据综合信息,还原案件始末。

2018年初,戴森吹风机成为一款网红产品,也随之成为制售假方生产线上的目标。

2018年8月,位于上海的戴森亚太地区总部相关负责人向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报案,官方客服发现,后台投诉及返修问题逐渐增多。在部分客户返回的送检机器中,查出大量并非戴森官方网络渠道售出的商品,且这些商品均为假货。

此时,警方想到了已与全国31省份展开线下打假协作的阿里打假特战队。

据,阿里的打假核心技术“知产保护科技大脑”下有数以百计的算法模型,因为经历过无数次的线上线下打假交互训练,这些模型可能是世界上最“了解”假货的力量,通过算法模型的比对,特战队员可以从海量数据中分析出假货线索,之后,通过线下摸排、核查工作,配合执法部门打击清除位于全国各地的制售假货窝点。

经过充分的摸排,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并在东莞、惠州、莆田三地同时实施抓捕。最终,警方抓获3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窝点2处,查封制假生产线2条,缴获假冒戴森吹风机成品、半成品1900余台,各类零件配件20余万件,案值4200余万元。

今年4月,上海警方破获的另外一起服装品牌“DAZZLE地素”制售假货案。在阿里打假特战队协助和各地警方支持下,上海警方在广东、湖南、江苏、浙江、安徽等5省12地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捣毁制假窝点10个,查封地下制假工厂3家,缴获假冒“DAZZLE”地素品牌服饰3.8万件,涉案金额1500万元。

据悉,上述两起案件追根溯源式的全链路打击,具有重大的社会影响力,对制售假犯罪也有强大的震慑力。

据了解,2017年和2018年,阿里巴巴向中国执法机关累计推送涉假线索3544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3559名,捣毁窝点2870个,涉案金额约1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