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下半年土地市场开始降温,房企拿地节奏渐放缓

作者 立言

7月份土地市场成交量价齐跌,溢价率也连续3个月回落,反映出房企拿地态度趋于谨慎。专家预计,下半年土地市场或降温。房地产市场将更多体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意图,溢价率和土地供应面积会控制在一定水平。

据克而瑞统计,7月份,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建面1.79亿平方米,同、环比分别减少8%和7%。土拍溢价率进一步回落至12.9%,环比再降6个百分点,各线城市溢价率全线回落。同时,近6成百强房企7月拿地金额远低于前6个月平均水平,部分房企零拿地,如建业地产(港股00832)、合景泰富等。

克而瑞认为,上半年积极补充土储的房企,有意在下半年放缓投资节奏。例如,卓越集团、弘阳地产(港股01996)7月仅新增2幅和3幅土地,下半年伊始有意减缓投资。而龙湖集团(港股00960)、世茂房地产(港股00813)等在7月明显放缓脚步,单月拿地金额较前六月降幅均在70%以上,拿地态度谨慎。

在资金来源渠道收紧的情况下,房企拿地策略不免受到影响,意愿有所下降。目前对于房地产企业拿地相关资金来源的管控可能会加强。如果收紧房地产企业前端裤腰带,房企会量入为出,一些中小房企可能拿地无望。

招商银行研究院近日发布研报认为,未来土地市场或将延续结构性分化。热点一二线城市必将是各大房企纷纷布局的重要地区,地方政府在加码调控土拍规则防止地价高企的同时,还可能会根据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及时加大供地力度。而三四线城市房企拿地的力度势必会减弱,对于库存消化周期过长的地区可能适度减少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