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奥维云网:洗衣机市场2019上半年逆势上行

作者 云雨

市场调研机构奥维云网(AVC)今日发布2019年上半年洗衣机市场调研报告,数据令人惊喜。

2019年上半年,中国洗衣机零售市场在中美贸易矛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稳步推进、制造业原材料价格下降和国内家电行业陷入下行危机等多重不利和有利的背景下,表现出较为稳健的发展势头。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1685万台,同比增长5.0%,零售额335亿元,同比增长3.7%。

分析2019年洗衣机市场表现,分渠道来看,电商是行业增长的主跑道,其增长势头与上年同期相比丝毫没有减弱,上半年线上渠道零售量同比增长22.8%,864万台的零售规模超过了线下的821万台;分区域来看,线下市场中,甘、苏、豫、陕、青、鲁、冀7省零售额规模增长,这些省份中除苏、青两省外的其他省份均由三线及以下市场提供主要增长动力。

奥维方面认为,洗衣机市场增长的背后也暗藏危机。一是更新换代主导的市场需求放缓,洗衣机行业将长期面临增长压力;二是部分市场参与者们对2019年以来洗衣机市场表现出信心不足,希望通过价格下探来刺激用户更换需求释放,而忽视了当前洗衣机行业以产品和技术迭代驱动的本质;三是跟随2019年电商渠道加速下沉趋势,中小经销商自发性网批盛行,因此线上零售市场的增速也许并没有我们看到那么“美”。

从洗衣机市场发展趋势来看,以滚筒洗烘化和波轮变频化为主要趋势的行业结构升级仍在持续。产品特点方面,从10kg洗涤容量向下一个大容量台阶迈进的脚步有所放缓,智能产品有待迭代,产品和技术的升级开始聚焦健康、洗净技术、护衣技术三大体验型方向。

与此同时,面临行业增长压力,很多品牌通过布局干衣机等增量市场,寻找增长机会,2019年上半年干衣机市场的品牌增长至5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6个,在品牌和渠道的共同推动下,干衣机市场开始进入成长期,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独立式干衣机上半年零售量达到21.1万台,零售额为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5%和80%。

2019年下半年家电市场面临的形势仍比较严峻,洗衣机市场增长压力也将超过上半年,高端结构在促销中提升,中低端市场在促销中下沉将加深洗衣机市场两极化发展趋势,预计全年整体表现将不及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