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液晶电视面板价格 持续下跌

作者 云雨

7月26日,群智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面板产能维持高速增长,导致供需严重失衡,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加速下跌.今年上半年,TV面板价格整体降幅为14%,厂商运营及获利面临严峻挑战。

报告称,国内厂商对于高世代面板线的投资热情不减,今年有3条高世代LCD生产线陆续迎来量产爬坡,加之2018年量产产线陆续达成满产稼动,带动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产能面积维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京东方全球首条G10.5代线和中电熊猫成都G8.6代线均在今年一季度达成满产稼动,华星光电的G10.5代线和惠科滁州的G8.6代线上半年开始量产爬坡。

群智咨询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产能面积同比增12.2%,预计全年将同比增长8.8%。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规模为1.4亿片,同比增长3.6%;出货面积达到77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4%。

市占率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厂商出货数量占全球总量的45.8%,规模优势凸显。从上半年出货数量的排名来看,京东方、LGD和群创光电分别名列前三,华星光电挤进前五,三星显示排名第五。

群智咨询认为,在需求不振的情况下,面对产能压力,面板厂商积极谋求出货增长,带动上半年的整体出货同比增长。但是出货增速低于面板产能增长的速度,行业库存逐步走高,截至6月底,面板厂的整体库存已经超过两周,库存偏高。同时,由于终端销售不如预期,使得渠道及品牌的库存走高,第三季度的面板出货动力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