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三成多药企2019年上半年净利下滑

作者 秋绚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中旬,已有127家药企发布了2019年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亏损的企业为13家,亏损面约为10.24%,盈利的企业为113家,约为88.98%,不确定的企业为1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预盈的113企业中,有41家企业的净利出现下降或预减,约占36%,高于去年同期。财报数据显示,四环生物2019年上半年亏损800万元,同比下滑877.7%;恒康医疗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超4000万元,同比下滑196.8%。

对于业绩下滑,各家企业给出不同的解释。四环生物方面称,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控股子公司北京四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业绩同比下降。恒康医疗在业绩公告中给出的解释为,公司长期借款部分贷款款项由于到期而更换贷款银行,导致贷款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另外,受汇率变动影响,汇兑损益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影响较大;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公司下属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下调检查费用及药品销售费用同比增加,导致公司净利润不及预期。

虽然每家公司给出的业绩下滑原因不同,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家医药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是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带量采购等政策实施影响。随着4+7带量采购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甚至是全面实施,对医药企业净利的影响也将进一步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