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英孚教育7名外教“涉毒”事件发酵:敲响了语言培训机构警钟

作者 立言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通报,泉山分局破获一起涉毒案件,抓获19人,其中16名外籍人员中的7人是某机构外教,另外9人是学生。7月10日,英孚青少儿英语发表声明,确认英孚青少儿英语徐州中心部分教师在非工作时间涉毒。英孚方面称,正在配合调查,已启动内部调查。

涉毒案件目前还在侦办中,英孚教育暂时不愿对外透露涉毒外教的背景、在华工作情况。随后,媒体记者从徐州市教育局处获悉,涉毒外教被抓获后,市教育局核查了英孚教育在徐州的外教资质情况,包括7名涉毒外教在内的64名外教,均持有三方面的证书: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人居留许可以及英语教学方面的证书,例如TEFL证书。从从业资质审核角度看,涉毒7名外教是合格的。

近年来,英语的国际化、商业的国际化以及中国留学生的低龄化等趋势,均保障了英语培训市场的规模,也助长了对外教的需求。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60.84万人,近10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德勤发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8》也显示,国内国际学校市场规模、国际学校在读学生人数逐年增长。

利益驱动下,培训机构、学校等用人单位为吸引生源、降低运营成本,甚至会主动帮假外教躲过监管。市场上中介机构鱼龙混杂,用人单位也有被中介欺瞒招到假外教的可能:为节省时间和成本,不少语言培训机构直接找以旅游签证、学习签证、探亲签证等途径进入境内的外国人充当外教,对于学历、犯罪记录的审查形同虚设,湖南经视曾报道黑人留学生在幼儿园当外教事件,中介机构事后向受骚扰的女幼师承认,黑人是非法务工。

新华社曾报道,今年2月重庆市渝中区开庭审理一起假外教案件,名为“柏克莱”的教育咨询公司涉嫌非法组织外籍人员偷越国(边)境、骗取工作许可,将明知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外国人包装成外教,派遣到重庆、成都等幼儿园、中小学上课。这家教育咨询公司从2013年就开始运作外籍人员的非法入境工作,直到2018年才被重庆公安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