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政策撬动百亿级大市场:金溢科技等ETC概念股火爆

作者 立言

随着国家交通部六全面推广ETC时代的到来,这也引发了A股市场上“ETC概念股”的应运而生,且相关个股也都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所谓ETC,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的实现离不开三大要素:车载电子标签(OBU)、路侧单元(RSU)和专用短程通信技术(DSRC)。当车辆驶近收费站时,OBU与RSU通过DSRC进行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与银行进行后台处理,从而达到车辆不停车即可完成交费的目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从而减少拥堵、便利群众。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到今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ETC用户总量约为6046.9万,占汽车保有量的30%左右,较2016年年底增加了1526.3万,增幅为34%。其中,客车用户最多,达到5627.8万,占比为93.1%;货车用户419.1万,占比6.9%。

由于我国对ETC市场实行资质管理,各省市在进行ETC建设的招投标时一般会要求产品通过交通部交通工程监理检测中心(新产品由北京中交国通智能交通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检测,同时由于国内外标准不一、客户需求不一等,国外发达企业很难参与该行业竞争,目前整个ETC行业呈现“市场集中度较高,少数几家优势企业占据行业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特点。

华创证券研报,目前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三大头部厂商约占据80%的国内ETC市场,而面对行业发展红利,头部各厂商均有望实现高速增长。天风证券研报指出,金溢科技是纯正的ETC设备企业,其产品涵盖多种ETC 应用场景,其中高速公路ETC设备每年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都在95%以上,预计在政策驱动下,公司营收有望迎来两倍以上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