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以科技赋能 京东健康助力“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智慧化升级

作者 丁一

2019年,中国迈入“新医改”第10个年头。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后,互联网科技成为破解改革难题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国务院相继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做出布局。

在政策的激励和科技的助力下,互联网医疗产业取得飞速的发展,据统计,带有“互联网医院”字样的企业正以每周两家的速度快速增长。然而,这一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经营和管理缺乏统一标准,监管法规尚待完善,需相关行业组织的引导和推动。

在此背景下,7月20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高峰论坛在海南举行,并宣布成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互联网医院分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复并登记注册的全国性一级学会,成立以来,致力于组织所属会员加强研究型医院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同时坚持以转化医学为核心,积极探索医院发展新模式。此次互联网医院分会的成立,旨在从政策研究、诊疗规范、技术标准、行业自律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研究和引导行业,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进步。

同时,鉴于在践行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中做出的贡献,以及在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医疗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方面的价值创造,学会向京东健康CEO辛利军颁发副会长聘书。

“学会需要这个行业领军企业的加入,”峰会现场,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互联网医院分会会长文俭院长表示:“京东具备综合而强大的科技实力,在健康领域的发展布局有清晰明确的战略和方向,我们相信京东健康有能力成为行业领头羊,为推动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全面快速发展,发挥更大的力量。”

 

2019年初,凯度咨询(Kantar Consulting)发布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白皮书》显示,当前传统医疗领域,医院、患者和医生等各方均长期存在着诸多痛点,而互联网的兴起提供了丰富的解决方案,在政策的鼓励下,互联网医院从2018年起迎来了快速发展,问诊量也加速增长。

近年来,京东健康一直积极布局互联网医疗行业,并围绕患者需求,在京东平台上推出咨询问诊、挂号预约等在线医疗服务。于2017年12月上线的“京东互联网医院”作为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业务版块的核心产品,是国内首批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互联网医院之一。用户不仅可以在京东互联网医院快速找到适合的医生进行在线问诊,而且在线下医院问诊后,还可通过线上进行复诊及慢病管理。这意味着,人们通过互联网医院即可进行专业的医疗咨询,复诊更是可以足不出户,免除奔波之苦。同时,结合自身独特的药品供应链优势,京东健康在业界还首创了线上“医+药”闭环,患者在问诊之后,还可以直接在京东平台内购药,享受送药上门的服务,真正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全面、智慧、便捷的看病购药体验。

目前,京东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的医生来自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的327个城市,其中60%来自三甲医院,78%医生是主治级别以上。在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互联网医院问诊量同比增长36.2倍,心理咨询类服务成交额同比增长9.3倍,已经成为业内增速最快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之一。

 

随着互联网医疗行业的进一步升级,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供应链整合型互联网医院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以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宿迁分院)为例。2019年1月,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搬”上京东互联网医院,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医疗资源及医疗服务的一体化打通,医疗资源和运营更具保障。同时,随着宿迁医保体系与京东实现系统性打通,在宿迁也诞生了医药电商平台“线上医保支付第一人”,实现了划时代的一步。至此,京东在宿迁实现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闭环,打造出以患者为中心,连通“医-药-险”的“微笑就医曲线”,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就医购药体验。

京东互联网医院与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整体接轨,是我国公立医院与平台型互联网医院的首次线上线下一体化合作。目前,京东健康还在与多家国内顶级医院开展合作,利用京东技术领先的优势,实现以患者为中心贯穿医疗全流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医院解决方案;以灵活高效的方式实现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用数字化赋能的医护人员高质量的诊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并持续不断推动医疗服务创新。

在大会现场,京东健康CEO辛利军接受聘书并表示:“京东健康将不断输出自身的优势资源和能力,通过科技赋能助力医疗健康产业改革,并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推动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助力医疗资源实现优化配置。”

据了解,京东健康于今年5月正式独立运营,是京东集团旗下专注于经营大健康相关业务的子集团。目前京东健康基于医药健康电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智慧解决方案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已经初步实现了对药品全产业链、医疗全流程、健康全场景、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覆盖,构建了业内布局最广、最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