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微芯生物科创板终闯关 后续风险仍需注意

作者 秋绚

7月17日晚间,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的科创板IPO注册最终获得证监会同意。由于微芯生物IPO注册已“难产”逾一个月,市场上关于公司“恐成科创板否决第一股”的传闻层出不穷。

根据上交所官网披露的消息显示,早在今年6月11日微芯生物就提交了IPO注册申请,但在今年7月5日证监会披露的科创板申请注册企业基本情况显示,微芯生物、晶晨半导体、安恒信息、利元亨、世纪空间、柏楚电子6家申请注册企业的注册状态为进一步问询中。

根据科创板上市的审核流程,发行人在提交注册申请后,证监会要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做出同意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在这20个工作日中不包含证监会问询时间。经计算,从微芯生物6月11日提交IPO注册到7月5日公司被证监会进一步问询,这当中刚好是19个工作日。

在6家被进一步问询的企业中,柏楚电子、晶晨半导体、微芯生物均已成功注册,目前市场上仅剩安恒信息、利元亨、世纪空间3家企业还在提交注册阶段。其中,3家企业的提交注册日期均在6月底。

在微芯生物披露的招股书中,公司提示风险称,如果在研药物出现临床试验结果未能支持未来经济利益流入,则可能发生开发支出、无形资产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有关分析表示,这种无形资产资本化与商誉类似,容易产生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