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暑期引爆在线教育市场,获客成本居高倒逼企业转型

作者 立言

眼下,正值中小学的暑期,一场集中于K12在线教育行业的生涯争夺战,再次打响。不过九方科技注意到,在线教育市场强劲发展势头的背后,获客成本高、烧钱等问题,却日益突出,成为整个行业的共同性难题。

 对此,很多在线教育公司,一方面加快上市、融资步伐,另一方面则转战短视频平台引流。进入2019年,新东方在线、跟谁学相继上市,进一步推动了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此外,在K12教育、语言学习等垂直领域,不少“明星”企业融资已经进入D轮以后。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达2517.6亿元,付费用户数达1.35亿人,短期内增速有望保持在20%左右。2019年上半年,包括北极星教育、掌门1对1、和码编程等40余家在线教育平台得到融资,根据部分平台披露金额计算,总额度超过60亿元。

随着融资速度的增长,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年底至2019年上半年,包括数十家头部公司在内的1500多家在线教育公司,开始在抖音集中投放信息流广告。其中,就在暑假期间,多家在线教育机构纷纷打出暑期招生“组合拳”,线上线下多渠道营销,从覆盖公交站、地铁站、视频网站、短视频APP等渠道的广告投放可见一斑。

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黄莞认为,当在线教育企业最主要的获客来源仍是互联网流量渠道,然而,从整体的情况来看,移动互联网已迈入成熟阶段,整体流量红利基本触及天花板。另据海通证券测算,2018年多数企业获客成本增幅加大。有数据显示,同比增幅超过2倍。